人氣 3876

連日大雨 古蹟「李宅」東側倒光光

#地方 #古蹟 #古厝 #李宅 #木材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前連日大雨造成市定古蹟「李宅」東側全部傾倒,只剩下西側仍有部分屋頂及結構還在,但也岌岌可危,還傳出有人偷走珍貴木材。市府表示,6月底前會發包加固保護工程,如偷走木材,涉竊盜及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呼籲民眾不要觸法。

中砂里長廖正龍說,本周一大雨過後東側全倒,令人惋惜,如今李宅只剩下西側,希望市府加快搶救的腳步,否則等到倒光了再來搶救,為時已晚。

他指出,之前圍牆有缺口,民眾可任意進出,有人把珍貴木材搬走,近日軍方已把出入口釘死,希望有關單位加強保護資產。

市議員藍敏煌表示,雖是下雨自然崩塌,但是市府的腳步一定要加快,經他不斷爭取已有500萬元加固經費,國防部也同意無償撥用,市府要加快搶救腳步。

基隆要塞司令官邸創建在西元1931年,竣工在日昭和年間,是流水巴士社宅,社長流水偉助創建。二次大戰後,因少將嶺的司令官邸被砲擊損毀,要塞司令部官邸才遷到流水社宅,後為轉租李姓商人才稱為李宅,它保留日式屋舍中最具傳統風貌的壁龕、日式壁櫃等,有84年歷史,十分珍貴。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郭麗雅說,原本有白蟻蛀蟲,再加上有大雨,因而發生自然崩塌!古蹟本體修復的期程,本來就會有落架檢視、拆解保存等過程,會由專家判斷哪些構件、材料,可以用的就會再處理,回復舊觀;不堪用的會以仿舊方式,根據調查再製處理。

搶救古蹟 要跟時間賽跑

「拖了10年,古蹟快變成廢墟!」

市議員藍敏煌昨天難過地說,李宅的問題,他在10年前就積極奔走,希望有關單位重視,但各單位「行政程序」、「本位主義」讓李宅變成今日的田地。他的話讓很多市民有所感,文史工作者也很傷心。

由於李宅土地是軍方所有,軍方一直以來都以沒錢維護,一拖再拖。市府則因為還沒有完成撥用手續,也都沒有先動用市府預算緊急維護搶修,任其風吹雨打,到底誰才是這處珍貴建築的無情殺手?

前朝執政多年未解決,要負上最大責任,新市府雖剛接手,也要展現更積極的態度,如果連自己最珍貴的古蹟都保不住,豈能奢談觀光?

目前最重要的,不是去追究哪個單位的責任,而是趕快「起而行」,古蹟毀了就是毀了,不會等人,古蹟的原貌不見了,未來再怎麼重建,也失去原味。

許梓桑古厝倒到只剩一片牆,靠民間的力量出現生機。李宅現在倒到剩不到一半,更傳出有人盜走珍貴木材。市府要搶時間保護好古蹟,別讓李宅成為廢墟後,才來嘆氣,到時花再多錢復建也恐來不及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