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88

上月才疏濬怎會淹 基市府:宣洩不及

#地方 #基隆淹水 #武崙溪 #林右昌 #暴雨淹水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基隆市武崙溪昨天暴漲淹出路面,居民說「十多年來都沒淹這麼大的水!」直指市府疏濬有問題,議員莊錦田說,淹水路段上個月才疏濬,怎麼會淹水呢?問題恐出在「頭尾沒清,只清中間」。副市長林永發說,瞬間暴雨是淹水主因,河道都有定期疏濬。

中央氣象局統計,昨天凌晨4時到上午10時,基隆市累積雨量達139毫米,雨量集中在安樂區、七堵區,最大時雨量在6到7時達48毫米。

議員莊錦田說,淹水處8月才疏濬,如今淹水如此嚴重難接受,市政府疏濬分段進行,沒有整體性,應確實做好疏濬。

「截彎取直市府要想辦法做」莊錦田認為市府要治本,不能推給天災,應對受災戶進行實質補助,並全面檢討疏濬有無落實。

議長宋瑋莉說,市府要查明淹水原因,彎曲的河道是否要「截彎取直」改善排水,市府要進行專業評估,避免再淹大水。

林永發說,3小時下100多毫米,水像用倒的,屬豪大雨等級,溪流無法宣洩,水停馬上水就退證明不是河道受阻,是雨太大。疏濬是要針對淤積河段,不必全段都要清。

工務處長李銅城說,武崙溪從內寮里到安樂區行政大樓一帶都宣洩不及,鶯歌溪又是最低地方,造成支流及排水溝無法宣洩。

市府秘書長許清坤說,淹水處附近河道是一個「大曲彎」地形,市府每年都有疏濬,但這些都只能治標,治本要考慮河道拓寬及截彎取直,因附近民宅建物林立,用地取得很困難,牽涉很大,要由請水利專家整體評估。

人在國外的市長林右昌指示,災害災損比照颱風災損情形,採從寬認定辦理,要求區公所與里辦公處、財政與稅務單位,即時予以認定,協助災民重建家園。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