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12

泰利轉中颱撲北台 暴風圈周四影響大

#泰利 #颱風 #中颱 #氣象局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泰利颱風昨晚八時已增強為中度颱風,直撲北台灣而來。中央氣象局預估,泰利可能以中颱上限或強颱之姿侵台,但因昨整天路徑不斷北修,昨晚最新預報顯示,中心很可能會通過北海岸、不會登陸,但颱風結構也因此可能不會被破壞,北部、東北部更要加強警戒,周四影響最大。

泰利颱風昨晚已增強為中颱,朝北台灣逼近,且威力持續增強中,不排除可能以中颱上限或強颱之姿襲台(圖/中央氣象局)

賴清德去氣象局 台電繃緊神經

氣象局預計今天上午十一時卅分發布海上颱風警報,晚上八時卅分發布陸上颱風警報,各地應嚴防強風豪雨。面對上任後的第一個中颱,八日才接任閣揆的賴清德不敢大意,雖然颱風海陸警報都還未發布,昨天即前往氣象局訪視,要求提前做好準備,避免臨時措手不及。

軍方提早展開防災作業,參謀總長李喜明昨主持國防部災防整備會議,指示各單位主動聯繫地方首長,針對預判造成災害潛勢區域,做好防颱規畫;台電鑑於七月底尼莎颱風,造成民營花蓮和平電廠輸電鐵塔遭吹垮,全台用電吃緊,繃緊神經應變。

氣象局預報員張承傳說,根據昨晚八時資料,泰利中心不登陸機率較高、可能會通過北海岸,未來不排除再往北偏,不過中心離台灣仍很近、結構不會被破壞,對北台灣影響程度可能會更大,北部、東北部不能掉以輕心。

全台都有強風 宜蘭首當其衝

根據氣象局資料,泰利昨晚八時位於鵝鑾鼻東南東方約一三六○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廿九公里速度向西北西、朝台灣陸地逼近,近中心風速每秒卅三公尺,七級暴風半徑一八○公里、十級風半徑五十公里,對北台灣形成嚴重威脅。氣象局預估,暴風圈明天下午觸陸,至於暴風圈會觸及到中南部什麼程度,要進一步視其路徑而定。

氣象局第一組防災科長謝明昌說,泰利沿太平洋高壓邊緣往台灣東北部陸地前進,估計接近台灣時泰利將增強到中颱上限、不排除達到強颱。謝明昌表示,明天下半天到周四是泰利影響台灣最明顯時間,全台都有強風,特別是宜花與北部至少有十級以上強風,若泰利增強為強颱,則有十六級強風。

氣象局預報員李孟軒表示,依照目前颱風移動速度與路徑,預估今天入夜後首當其衝的宜蘭及北部地區就會有短暫陣雨,預估明天下午暴風圈就會接觸陸地、入夜後登陸,周五颱風將逐漸遠離。

氣象局也預估泰利颱風侵台時,北部、東北部總雨量可能達到四百到七百毫米,北部山區總雨量甚至估有七百至一千毫米。但颱風侵台路徑仍有不確定性,有隨時調整的可能。

至於昨天上午在菲律賓東方海面生成的熱帶性低氣壓,氣象局表示有機會發展為今年第十九號颱風杜蘇芮,預估最快今天上午就會生成,是否會與泰利產生交互作用還要再觀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