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62

黑熊巡邏校園 流浪犬跑光光

#地方 #校園 #野狗 #黑熊 #警衛犬

記者吳敏菁/彰化報導

以狗治狗,奏效!建國科技大學校內過去野狗猖獗,總務處在無計可施下,意外想到狗狗的生態特殊,豢養台灣土狗「黑熊」做為警衛犬,每天陪著學校警衛人員巡邏校園,經過1年半,校園內野狗已消聲匿跡,效果出乎意料,校方對「黑熊」疼愛有加,視為警衛隊重要一份子。

台灣土狗 身強體壯

流浪狗亂竄,是許多鄉鎮、社區的頭痛問題,建國科大是開放式校園,沒公德心的民眾還帶進棄養的野狗,建國科大祕書室副主祕秦復興研究狗的生態習性後,發現狗狗很重視地域性,前年10月間向朋友索討了1隻幼犬,嘗試「以狗治狗」。

建國科技大學養了一隻台灣土狗,狗毛烏黑,師生都喚牠「黑熊」,擔任警衛犬任務,校園內野狗都已消聲匿跡。(吳敏菁攝)建國科技大學養了一隻台灣土狗,狗毛烏黑,師生都喚牠「黑熊」,擔任警衛犬任務,校園內野狗都已消聲匿跡。(吳敏菁攝)

建國科大總務長蔡慶豐說,幼犬初來學校還未滿月,是黑色台灣土狗,警衛人員輪流飼養、洗澡,帶牠巡視校園各個角落。

台灣土狗日漸長大,逐漸顯現出威武的身驅,在日以繼夜地巡視驅趕後,過去校園內成群結隊的野狗已消聲匿跡,成效十分顯著。

這隻平時都駐守在校門警衛室的校警犬,目前站立起來身高已達50幾公分,狗毛烏黑,有如一頭台灣黑熊,師生對牠又愛又敬。校警陳錫添說,有次帶著「黑熊」校園巡邏,鬆開狗鏈讓牠趕野狗,可等了1個多小時都未回來,就先回到警衛室鎖上大門休息,第2天打開大門,發現「黑熊」睡在門口,讓他很不捨。

師生對牠 又愛又敬

獸醫梁明澄說,狗有領域性,確實可能「以狗治狗」,但得有配套措施,做好培訓和管理,並不是養了狗都能驅趕流浪犬,且狗狗各有不同個性,「黑熊」是可遇不可求,但愛護生命、保護環境的大前提是不要棄養,台灣推廣植入晶片、結紮的教育工作還待更努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