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442

宜蘭搶救地景 「種田不種房子」

#地方 #宜蘭 #地景 #農田 #農舍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宜蘭縣農舍的弊病引發憂心,守護宜蘭工作坊昨天發起「搶救農田地景」行動,獲得許多公民團體響應,作家小野說:「如果連宜蘭農田都保不住,那不是很悲哀嗎?」

公民團體在田菁園裡畫出「NO」及農舍圖樣。

行動要求落實農地農舍農用、宜蘭縣政府訂定地方自治條例保護地景與優良農田,要求中央修改農業發展條例第18條等法規,遏止農舍濫建,並在田菁園畫出「NO」及農舍圖樣,要求:「種田不種房子!」

作家小野說,電影《看見台灣》空拍,也讓人看到汙染、破壞,宜蘭是全台最重視地貌的地方,可惜的是,台灣腐敗時,宜蘭也保不住了,如果再不覺醒,真的沒有地方可以去!

小野說,宜蘭曾推出「宜蘭茨」,希望房子是斜屋頂,非常好,但現在很多農民不種田,而是蓋房子,農田都被破壞,真正想種田、以田為家的人被剝削掉。

他呼籲縣府繼續保留最好的傳統,讓農地獲得最好利用,保持台灣最美、最不被汙染的地景,如果連宜蘭農田都保不住了,那不是很悲哀嗎?

宜蘭縣長參選人邱淑媞響應,認為農地的價值在於農業的發展,農地不能淪為一般土地,如果農民被迫只能靠賣地維生,糧食與土地永續都將受衝擊,而保有農地的方法是要讓農業有價值,她也譴責說,7成農舍在宜蘭,讓農地破碎化,是誰造成?

縣府地政處長黃志良說,落實農地農用,違規的農舍,縣府稽查,依違反區域計畫法處以6萬到30萬元的罰鍰,並罰到改善為止,每年稽查與處分有150到200件,農業處並擬法加強稽查與農舍管理,並建請農委會檢討相關規定,從源頭管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