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8

主計總處上修 明年GDP成長2.29%

#多空 #景氣 #GDP #主計處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昨(24)日初估第3季的經濟成長率高達3.10%,因而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到2.58%。但此後五季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又跌到3%以下,預測2018年為2.29%,不如今年。

經濟成長率預估變化(圖/經濟日報提供)經濟成長率預估變化(圖/經濟日報提供)

主計總處預測今年全年以美元計的出口成長率為12.14%,明年只有個位數,成長4.51%。內需今年低迷,民間投資實質成長率預期只有0.09%,幾近零成長,這是近五年的新低,明年小回升到2.83%;而民間消費今年預估成長2.14%,明年降為2.08%。

主計長朱澤民昨天在記者會中這麼解釋,明年不會只靠外貿一枝獨秀、而是均衡復甦,且景氣擴張「還沒到山頂」。當然,和上一次8月的經濟預測比較,主計總處昨天上修了今明年經濟成長率,各上修0.47和0.02個百分點。樂觀的數字是明年的政府投資成長率,預測高達9.84%。

朱澤民說,今年經濟成長動力來自外需強勁,但也因此墊高基期,使得明年經濟成長增速不如今年;他形容,我國景氣復甦之勢如同爬山過程,一開始總是衝比較快,中間速度會放慢,不過明年景氣仍是持續擴張,而且「還沒到山頂」。

朱澤民進一步表示,明年經濟成長的貢獻來源是「內需大於外需」,出口還是會增加,只是不見得像今年跳躍式的成長,同時,內需會比較明顯地轉好,政府加薪、前瞻基礎建設等政策效果帶動民間消費增溫,民間投資也是均衡復甦。

主計總處預測,2018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為2.29%,國內需求對經濟成長率的貢獻達2.4個百分點,顯見內需確實是支撐明年景氣的主力;內需當中,又以民間消費、民間投資分別貢獻達1.1個百分點以及0.48個百分點較多。

外貿部分,主計總處指出,IHS預測全球經濟持續成長3.2%,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全球貿易量成長4%,已經連續二年高於全球經濟成長率,加上車用電子、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新興應用趨勢熱絡,均有助於延續出口動能,只是2017年基期較高,使得增幅放緩。

朱澤民表示,景氣去年以來逐漸回升,雖然今年基期較高,使得2018年經濟成長率不如今年,目前資訊看不出來明年景氣已經走到高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