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15

玩澎湖,當一日農夫!

#地方 #澎湖西衛社區 #澎湖麵線 #澎湖觀光

記者黃佳琳/澎湖報導

澎湖西衛社區以「麵線」聞名,村裡處處可見曬麵線,甚至為了防止貓兒亂弄,還拿出漁網覆蓋麵線,是澎湖漁村特有景象。澎湖除了漁業,其實也有農業,西衛社區從2009年開始推廣「開心農場」,邀請居民當小農,也歡迎遊客到咾咕石菜宅中,DIY麵食料理,品嘗在地種植的新鮮蔬果,慢遊澎湖農村。

開心農場主人任光國指出,西衛麵線文化已有170多年的歷史,早年從大陸唐山傳來,因為當時軍隊作戰來到澎湖,就此在西衛深耕了麵線產業。西衛是澎湖第二大社區,除了早年軍隊的眷村人口,近年也有許多外來新住民,如陸配、東南亞國家配偶和從台灣移居來的人,人口接近6千。

麵線手製 農場無毒

目前西衛約有20多家在製作麵線,其中「鄭師傅手作麵線」是西衛少數仍堅持純手工製作的麵線,從揉麵開始都是純手工,鄭有福凌晨3點多起床,一直工作到晚上10點,一天工作超過18個小時,堅持他從12歲開始跟父親學習的純手工麵線做法,現在他已經60歲了,仍天天如此堅持,5年後將退休。

任光國擔心,澎湖純手工製作麵線的技術將失傳。除了麵線,社區積極推廣無毒開心農場,不灑農樂、不用化肥,任光國說:「澎湖共有5800公頃的土地,其中八成變成廢耕地,開心農場積極推廣廢耕地再利用。」

因為澎湖東北季風強,畸零地多,種植辛苦,栽種成本也比台灣高很多,而且現在物資從台灣運來很方便,所以種田的人變少。在澎湖種田,光是「擋風」就是一門學問,過去用咾咕石蓋菜宅,但現在咾咕石很貴,所以開心農場只有外層是咾咕石,內部則是架圍籬擋風。

小農每人認養一小塊田,自己種菜自己吃,就連澎湖科技大學行銷與物流管理系學生也加入,不僅一起整地開墾,還研發app,讓小農可透過手機及時監看自己的作物狀況,冬天收成葉菜類,夏天則是瓜果類。

因為任光國是眷村第二代,父親1949年隨國軍部隊來到澎湖,小時候父親會烙大餅給他吃,他也學會製作麵食的好手藝,教遊客DIY烙大餅、做玫瑰花形狀的柴燒饅頭,或是使用農場食材做料理,如:用紅白蘿蔔和蔥炒麵,而煮菜的大灶就是居民親手蓋的,開心農場裡的設施也多是再利用廢棄資源,如彩繪浮球裝飾等,環保又美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