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34

2000億太陽能商機 人才缺口逾90%

#太陽能 #綠能 #徵才 #理財

楊明峰/桃園報導

政府力推綠能政策,太陽能年產值至少2000億元,不過全台通過太陽光電設置乙級技術士檢定的僅有126人,占政府預估的1800個人才需求,不到1成。甚至有水泥、鐵工、水電等背景工人安裝太陽能板,因裝設不良起火,甚至遇到強風就被吹壞的窘境,顯見台灣太陽能產業人才的大缺口。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力推綠能與節能實務班培訓相關人才(楊明峰攝)

政府公布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納入綠能光電。政府去年始辦理太陽光電職類技術檢定,根據勞動部技檢中心資料顯示,去年有448人報名,僅有126人通過檢定,占不到經濟部能源局預估1800個人才需求的1成。

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能源服務職群訓練師李居芳直言,國內太陽能板裝設人才普遍不專業,常因安裝不良,導致太陽能板起火,或是一遇強風就被吹掀。由於國內專才不足,多由水泥、鐵工、水電工裝設太陽能板,他們懂裝機、接電,但普遍沒有建置小型發電廠的概念。

「太陽能光電產業是藍海!」李居芳說,去年太陽光電產業年產值達2000億,今年預估會成長2成,需求量相當大,產業利潤也很好,不過民眾普遍對該新興產業陌生,不敢貿然投入,導致國內嚴重缺工。像是5年前分署就開設綠能與節能實務班,約半年就可完訓考取太陽光電、冷凍空調等相關證照,發展潛力最大,報名人數卻是最少。

李居芳指出,政府廣設太陽能,產業蓬勃,人才卻跟不上。像是不少承包價值數億太陽光電案的廠商,找不到太陽光電專業人才,拚命到處求才。而擁有證照的人才,受雇起薪達40K,若自行創業擔任下游承包商,除了資金等門檻不高,利潤也相當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