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44

基宜兩地逆向轉熱 行庫急踩煞車

#租售 #土建融 #基隆房市 #宜蘭房市 #房貸

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雙北市土建融業務衰退,但據了解,在此同時,基隆與宜蘭兩地的土建融案,卻出現明顯「轉熱」的現象,其中已有部分行庫評估現有的承作量已達到自家控管上限,因此決定踩煞車,暫停承作該兩地的土建融案,直到有新的額度空出來為止。

土建融業務顯示基隆、宜蘭兩地轉熱。(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基隆keelung地標觀景台。(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除了三大行庫的土建融業務半年內就衰退超過120億元,倘若合計房貸業務衰退的數字,三大指標行庫的總不動產放款衰退的情況更明顯。房貸業務先前台銀去年大增,但目前已經呈現趨近「零成長」狀態,今年上半年僅增加35億元,而土銀與合庫則在半年內,分別減少70億元、68億元,合計三大行庫的不動產總放款量半年內減少近230億元。

對於基隆、宜蘭兩地土建融案較全國總體趨勢的「逆向」成長,金融圈人士指出,基隆與宜蘭兩地向來和台北有地緣關係,加上有北宜高,因此家住基隆、宜蘭,但通勤來台北上班的人口不在少數。

其中宜蘭由於北宜高躍為熱門觀光區,使得到當地投資置產者愈來愈多,都是建商在當地買地擴張土建融業務的主因,加上兩個地區尚不在政府管制不動產的範圍,在上述因素加持之下,建商承作土建融的增幅,目前已明顯高於其他的地區。

由於現在不動產市場可說已在泡沫化邊緣,因此,若兩地的土建融承作量已達到行庫的內控上限,行庫將會暫停,以避免風險過於集中。

據了解,目前各行庫對於基宜兩地的土建融案仍維持現有的控管標準,總放款量不會超過淨值或總土建融曝險額度的15%。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