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00

解決農業缺工 我將開放越印泰菲來台度假打工

#農業 #缺工 #打工度假 #越南 #印尼 #泰國 #菲律賓 #政策

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

為解決農業缺工問題,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半年前曾發想讓年輕人打工度假,農委會本周於行政院進行跨部會協商,農委會表示,外交部已經同意協助洽簽越南、印尼、泰國、菲律賓四個國家,廿到四十五歲青壯年申請來台農村度假打工,每年希望有八百到一千人,每人停留一百八十天。全案經外交部簽署條款合作備忘錄,且勞動部、內政部同意,經行政院核定,就能上路。

資格限在台新移民的親屬

不過,內政部移民署曾向農委會表達行蹤不明移工人數恐再增加的憂慮,農委會輔導處處長朱建偉表示,申請資格限制為在台新移民的親屬,由新移民協助至各地農會申請取得資格後,才能在當地申請度假打工簽證赴台。朱建偉說,一方面因有在台親人,另外也有各地農會協助控管,能減少成為行蹤不明的疑慮,也能解決住宿問題。

農委會、外交部已達共識,將協助洽簽越南、印尼、泰國、菲律賓,開放廿到四十五歲青壯年申請來台農村度假打工

落跑誰負責?農委會說明

至於未來若來台移工行蹤不明,負責的農會以及代為申請的在台親屬是否需負任何責任?朱建偉說,因是義務協助申請,這部分沒有責任。

農委會日前提出在台新移民親屬依親時在農村工作,雲林縣政府也向農委會建議開放在台移工假日兼差,卻都無法實行。朱建偉表示,過去勞動部認為有違就業服務法,移民署則認為新移民依親只限制未成年以下,若要開放有適法性問題,且也擔心在台已經有超過五萬名行蹤不明移工,認為不可行。

但農委會仍不停嘗試找新方法。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日前率朱建偉等人共同拜訪外交部長,與外交部洽談,希望開放越南、印尼、菲律賓、泰國廿歲到四十五歲青壯年申請來台打工,每年希望有八百到一千人,每人核發一百八十天停留時間,本周在行政院跨部會溝通取得共識。

朱建偉表示,外交部認為這個方法可行,允諾將請外館協助洽簽,勞動部也認為每年八百到一千人的人數並不算多,疑慮較少。

根據外交部資料,我國已與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日本、韓國等十五國洽簽。陳吉仲表示,過去所簽的打工度假國家大多是歐美等先進國家,通常只有台灣年輕人去打工旅遊,對方較少來台,這次希望增加洽簽的四個國家,一方面有薪資誘因,另外當地人來台從事農業度假打工,也可以學習農業技術,目前越南已表示對此非常歡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