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32

著作權法大修 酒吧播球賽恐侵權

#政策 #著作權 #公園 #銀髮族 #廣播 #酒吧

記者鄭媁、梅衍儂/台北報導

行政院昨通過著作權法修正草案,除明訂著作權人保護項目,另因應國情及數位匯流,放寬遠距教學、銀髮族在公園使用個人設備唱歌跳舞,或傳統小吃店、美容院在店內播放電視及廣播,都不需取得授權。

政院通過著作權法修正草案,未來運動酒吧餐廳公開播放音樂或運動賽事等,必須取得授權,但小吃店電視播放不需授權。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葉建宏/攝影政院通過著作權法修正草案,未來運動酒吧餐廳公開播放音樂或運動賽事等,必須取得授權,但小吃店電視播放不需授權。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葉建宏/攝影

著作權法歷經近廿年未全盤翻修,此次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列出五大修法重點,包括「調整公開播送及公開傳輸定義,增訂再公開傳達權」、「調整表演人權利」、「修正著作財產權限制」、「增訂著作財產權人不明的強制授權」,並修正「不合時宜的刑責規定」。不少銀髮族常在公園等公開場所,使用個人設備播放音樂,現行違反著作權法,但基於國情及風俗習慣,這次修法增加「擴大教育使用目的合理性」、「非營利目的合理使用」、「家用設備合理使用」等例外。

但台灣唱片出版事業基金會執行長李瑞斌說,家用設備定義不明確,指音響還是外接喇叭?且也無數量限制,一個營業場所用所謂家用設備,擺四台電視可以嗎?很多人都聚焦在小吃店,重點其實在家用設備易產生權利人和使用人間的不明確和爭執。

至於「再公開傳達權」,智慧局長洪淑敏解釋,未來營業場所透過網路及螢幕設備播放影片,須向權利人取得再公開傳達權的同意或授權,像是運動酒吧、餐廳,透過電視銀幕轉播運動賽事,或連接網路播放YouTube隨選影片供消費者觀賞等,須向該電視台或播放平台取得權利授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