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10

疫情持續升溫 旅遊退費爭議多

#新冠肺炎 #疫情 #旅遊 #出國 #居家
聯合報記者張裕珍、郭政芬、王駿杰、劉星君/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民眾紛取消國外旅遊,桃竹竹苗4縣市連日來卻也湧現上百件消費爭議,有消費者抱怨拿不回訂金或已付團費,也有應屆畢業生早安排6月底出國,未料因延至7月才能畢業,退費權益受影響,各縣市消保單位強調,交通部觀光局已公告相關疫情等級解約退費原則,建議民眾及早做好旅遊評估,取消前應先與旅行社協商。
 
桃市府消費者服務中心自22日起受理因疫情衍生的旅遊消費爭議共87件,以旅客對旅行社退費有疑義為大宗,有民眾與親友相約3月初到泰國5日遊,旅行社表示已付機加酒費用,無法退1萬元訂金,也有消費者參加3月中日本賞櫻團,付了團費3萬900元,依契約取消行程賠償旅行社2成團費即可,但旅行社回應已經支出機票,需賠1萬元。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民眾紛取消國外旅遊,各縣市也湧現消費爭議。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民眾紛取消國外旅遊,各縣市也湧現消費爭議。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新竹市與苗栗縣政府也各接獲23件、14件出國旅遊消費爭議,竹市消保官劉興振說,絕大多數爭議都是消費者不滿旅行社沒收訂金,或航空公司退機票引起疑慮,每件申訴者都有7至8人。
 
新竹縣政府一周以來也受理近百件消費爭議諮詢,比較大的爭議在於部分高三或國三畢業生6月23日即可畢業,受疫情影響延至7月1日畢業,等同早排定的6月底旅遊「泡湯」,縣府已向行政院消保處反映獲原則同意,已請交通部觀光局讓旅行業者配合辦理退費只收行政規費。
 
苗栗縣政府行政執行及消保科人員也提醒,疫情持續變化,有些消費者會猶豫要不要等中央規定將該國列為「二級警示」或「三級警告」級別再申請退費,但很容易衍生消費爭議,仍建議民眾要儘早評估,倘若太慢申請恐怕損失更多。
 
桃園市政府消保官主任邱玉霞也說,民眾依旅遊當地的國際旅遊疫情建議等級不同,所須負擔的解約費用也不盡相同,最好先與旅行社協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