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09

台東富岡海堤破大洞 修復牛步居民憂

#交通 #台11線 #富岡海堤 #公路總局 #汛雨期 #道路安全 #路平專案

記者潘俊偉/台東報導

緊鄰台11線的台東市富岡海堤在去年麥德姆、黃蜂颱風後出現4處大洞,修復工程遲遲未有進展,雖然地方曾多次反映,甚至請立委、議員場關心,公路總局台東工務段作業仍然牛步,汛雨期將至,依然不見施工,讓民眾很擔心,對此相當不滿。

富岡海堤。 記者潘俊偉/攝影

公路總局台東工務段段長王振懷表示,在富岡海堤損壞後,必須經勘災、設計、審查、編列預算等一連串流程,已用最快速度辦理相關作業,海堤工程發包金額為2千150萬元,已在前天開工,雖然工期到今年11月底,但會要求承包工程業者加緊趕工。

他說,施工海堤約230公尺,破損部分將新建60公分厚的鋼筋混凝土護坡,未破損海堤將新增30公分護坡,為既有設施加固,景觀步道旁另加防浪牆,岸際新增消波塊,保護海堤不受損。

「政府做事牛步」台東市富岡里長曾阿粉搖頭表示,海堤破損後,雖然公路總局有以消波塊及土方,將破洞補上,但是強度完全不夠,居民每次看到洞,就非常擔心,如今汛雨期要到了,完全沒有任何動作,說動工也沒看到人,根本就不當一回事。

她說,從海堤破損到現在,已過了10個月,主管單位不在非汛期時趕快修,拖到現在才動工,令人不解。如果中間有個颱風,如居民生命財產遭到危害,絕對會向公路總局提出國家賠償。

看問題(一)/官員無感!一拖再拖 嚇壞居民

富岡海堤在去年7月就出現破洞,10月個來,讓附近居民擔驚受怕,地方期盼主管機關趕緊搶修,讓民眾免於生命財產安全的威脅,奈何一拖再拖,如今將進入汛雨期才施工,是無感?還是不作為?

富岡海堤破洞,在去年麥得姆颱風來襲前,就被民眾發現,受颱風影響,讓海堤破損加劇,讓地方擔心不已,看到主管機關都無動靜,透過民意代表了解,主管機關公路總局台東工務段總是保證會盡速修復,直到上月宣布可以開工,但事後又跳票,直到本月才開始動作,雖一再保證,只要有警報發布,就會啟動防災機制,人員及機具會在現場待命,但居民對該單位的信心,早就蕩然無存。

其實民眾要求的並不多,只是盡速搶修破損的海堤,讓他們可以平安過生活而已,這個卑微的要求,竟然要拖這麼久,還要在汛雨期間,擔驚受怕,相關單位豈不汗顏。

看問題(二)/破洞未補!民眾罕至 護欄被偷

台東富岡海堤因為主管機關處置牛步,引來宵小注意。2名有吸毒前科的竊嫌,看中富岡海堤因破損無人前往,光天化日下將海堤步道沿線金屬護欄竊取得逞,警方接獲情資,前天執行巡邏時,正好發現再次下手行竊的嫌犯,將他們當場逮捕。

「宵小被當工人」台東市富岡里長曾阿粉表示,前幾天就有聽到里民反映,說好像有工人帶著不少工具,在海堤進行工程,心想公路總局的海堤工程根本還沒開始,怎會有人施工,就請警方在巡邏時,多多注意海堤,避免有公物被偷。

警方接獲情資後,就特別注意海堤,前天執行巡邏勤務時,在台11線159.5公里處,發現有2名男子,形跡詭異,上前盤查,他們見警上前,丟下切割好的海堤步道護欄,拔腿就跑,員警緊追,將他們逮捕,另在他們車上查扣安非他命等毒品,調查後依竊盜等罪嫌送辦。

「真是老天有眼」曾阿粉說,富岡海堤完好時,有不少民眾會去散步、看風景,但因為有破洞未補,平常幾乎沒有什麼人,才會被小偷盯上,還好警方有加強巡邏,將竊賊逮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