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62

壽險買房產 最快春節後解禁

#政策 #收益率 #保險業 #不動產 #租金 #壽險業 #壽險公會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壽險業投資國內不動產禁令,最快可望在農曆年後解除,壽險公會研擬相關自律規範,下周將與金管會討論,爭取在2月底3月初放行,一旦解禁,壽險業重返商用不動產,將再為商用不動產注入活水。

壽險買房產,最快春節後解禁 (圖/好房資料中心)

金管會官員昨(13)日表示,只要壽險業提出讓不動產交易合理化的作法,就會同意解禁。許舒博本周將出國,公會預計下周就可提出自律規範草案並與金管會開會討論。

為避免保險業搶標助長不動產不合理飆漲,金管會去年11月祭出提高收益率等7禁令,嚴控保險業獵地買樓,並找來保險業者,當面示意「全面暫停投資不動產」。

在金管會禁令下,商業不動產標售案接連撤標或流標,商用不動產交易量也明顯萎縮。壽險公會理事長許舒博昨天表示,公會正研議自律規範,希望有效落實金管會訂定的投報率達2.875%等規定,並爭取在2月底3月初能解除「禁買令」。

金管會官員對此表示,只要公會提出的規範可去除疑慮,讓保險業不動產交易合理化,「我們不可能一直不准業者去買。」至於能否在農曆年後解禁?官員說,就看他們(壽險公會)什麼時候提出規範來。

官員表示,等公會提出具體作法,大家討論有共識後,看要透過自律規範或其他方式處理,都可以討論。

許舒博表示,訂定自律規範主要為解除主管機關的疑慮,讓不動產投資更加透明、合理。例如有保險公司買了不動產後,為達到2.875%標準,由賣方補貼租金,墊高投報率等,未來就須透過自律規範加以防範。

還有,保險業者也可能透過裝潢、提高租金方式,以拉高租金投報酬,未來在計算2.875%時,成本是否包括裝潢費用等,也會透過自律規範,訂定一致性標準,避免業者取巧,規避金管會規定。

自律規範其餘重點還包括,鑑價方式透明、買方給的中介費用是否列入投資成本等,以及在裝潢或整修期間不受租金收益率規範的期間有多長,是二、三個月還是半年等,也都會訂定一致標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