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35

保險業進軍都更? 金管會:不合適

#金管會 #保險業 #都更 #壽險公會 #資本額 #政策

新北中心/新北報導

金管會發函壽險公會,明確指出保險業不適合擔任都市更新實施者。主要是保險法授予的營業項目並沒有都更實施者,且萬一都更有時會涉及收購爭議等,可能不利保險業形象,因此不考慮開放。金管會表示,無論是自有土地、合建或圈地都更,金管會都要求應由專業廠商出任實施者,保險業只能擔任資金提供者。
 
 
保險局方面解釋,此函令即包括合作都更、自有土地都更及圈地都更,保險業最好都只擔任出資者、純粹財務性投資,實施者的部分應委託專業機構,如建經、建商、都更公司來擔任,同時保險業依法也不能轉投資建經、都更公司等不屬於保險的相關事業。但保險局解釋,保險業可用專案運用在公共投資的辦法,可參與投資單一案件實收資本額10%或25%以內,目前正在修改規定最高可達35%去參與都更,因此還是可以結成企業聯盟。
 
壽險公會年初向金管會建議,爭取保險業在相對單純、沒有收購爭議案件中,擔任都更實施者,如此一來,未來申請到都更獎勵容積率等利潤,才不必再分潤給其他單位。金管會則回覆表示,都更實施者要辦理擬定更新事業、權利變換計畫、都市更新事業實施等,已超過保險法規定保險業可經營的業務範圍,保險業不適合當都更實施者。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