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36

下修為120萬!新乙種旅行社資本額年底前上路

#乙種旅行社 #資本額 #政策 #交通 #旅遊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乙種旅行社門檻 再度下修

各地農村、部落近年推動社區小旅行,但安排餐飲、住宿,若橫跨不同社區就會違反發展觀光條例。交通部觀光局日前修正旅行業管理規則鬆綁「乙種旅行社」,資本額從三百萬降為一五○萬元,但因不少地方反應窒礙難行,觀光局決下修到一二○萬元,已報交通部,最快年底前上路。

交通部也發函國發會,針對「農村生態體驗」、「部落文化體驗」及「製茶研習課程」,各以案例說明此類體驗並未違反發展觀光條例。

各地部落旅遊、生態旅遊、農村旅遊等微旅行蓬勃發展。 圖/台東縣鹿野鄉永安社區總幹事廖中勳提供

本報日前推出「高山仰『止』—台灣山岳觀光的障礙賽」調查報導,檢視山岳觀光困境。對於觀光局推動脊梁山脈旅遊,各縣市盼登山與在地旅遊結合,賺取綠色觀光財,也同樣「卡關」。

文化部、農委會等單位多年培力的小旅行,多年來只能以「體驗」為名,只要跨社區經營,涉及宣傳、吃住、訂車,依發展觀光條例至少須由乙種旅行社經營,但對許多返鄉經營導覽、微旅行的青年來說,受限旅行業資本額門檻過高,無法成立旅行社。

觀光局今年三月預告「旅行業管理規則」修正草案,乙種旅行社未來可招攬取得合法居留證的外國人、大陸、港澳居民在國內旅遊,資本額也降至一五○萬元。但因外界仍認為窒礙難行,觀光局與旅行業者召開多次會議,最後定案再下修到一二○萬元。

旅行業者大多認同。但長期推動地方創生的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教授陳美惠認為,日本特定地區旅行社以新台幣卅萬元為門檻,但仍需要成立公司、給予保障。她認為,鼓勵地方創生,應比照日本再降低門檻。

野FUN生態實業公司總經理賴鵬智則認為,法規不應限制一定要「成立旅行社」,否則資源也很難真的留在地方。

立委余宛如日前發起修訂觀光發展條例新增「特定地區小旅行專章」,她認為,政委張景森日前曾提台灣不能再當一個什麼都要管的「媽寶國家」,目前小旅行專章暫時不會訂定,交通部的函文已明確踏出第一步,但還是希望法規障礙能排除,會再邀請地方社區與國發會討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