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

海地總統遭槍殺身亡 蔡英文深表哀悼

#海地 #總統 #摩依士 #槍殺 #友邦 #寰宇
中國時報記者吳映璠、諶悠文、崔慈悌/綜合報導
 
我國加勒比海友邦海地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ise)7日凌晨在其私人宅邸,遭到包括外國人士在內的武裝分子闖入,槍殺身亡,海地第一夫人瑪婷也受槍傷,送醫治療,據傳傷重不治。我國與海地擁有65年邦誼,蔡英文總統代表政府及人民致上深切哀悼,要求駐館確保我國僑民安全無虞。外交部說,至感震撼,目前在海地的國人及僑胞都平安,兩國邦誼不受影響。
 
我國友邦近期遭逢多事之秋。我在非洲唯一邦交國史瓦帝尼,不久前出現反君主制群眾示威,6月29日該國曼濟尼市的抗議活動爆發警民衝突,警方開槍擊中28名示威者,其中8人喪命。外交部與駐史國大使館已注意並掌握史國政局發展,對於發生縱火搶劫等不幸事件,表達遺憾及慰問之意。在海地部份,在摩依士被刺身亡後,美國大使館宣布基於安全局勢,7日關閉大使館。海地臨時總理喬塞德表示,已採取所有措施以確保國家正常運作、保護國家。他強調警方與部隊已控制住局勢,但在摩依士遭刺殺後,槍響仍傳遍首都太子港。
 
我友邦海地總統摩依士,7日清晨在自家遭刺客槍殺身亡。圖/截自維基百科
我友邦海地總統摩依士,7日清晨在自家遭刺客槍殺身亡。圖/截自維基百科
 
海地內政近期出現嚴重分裂,社會面臨日益嚴重的人道危機及糧食短缺,當地人擔憂可能會出現大規模混亂,尤其幫派和警察互相衝突,太子港的暴力事件不斷增加。
 
53歲的摩依士自2017年上任總統以來就不斷面臨激烈抗爭,反對派指控他藉由延任至2022年2月,建立獨裁政權,摩依士本人否認這項指控。摩依士2018年5月曾訪問台灣,並與蔡英文舉行雙邊會談、簽署聯合公報,同意共同規劃海地經濟發展、基礎建設、吸引投資等合作項目,摩依士多次在聯合國大會總辯論親自為台灣仗義執言。
 
蔡英文總統前天才接受海地駐台新大使潘恩遞到任國書,並請潘恩向摩依士轉達問候之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