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11

台中刑務所官舍群 砸2.2億修復

#地方 #台中 #台中文化局 #日據建築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歷史建築「台中刑務所官舍群」是日據時期台中監獄職員或眷屬的宿舍群,台中市文化局昨天正式啟動修復工程,將斥資2.2億元修復原有樣貌、建築特色,預計民國111年完工。

文化局長張大春表示,修復後將與「台中刑務所典獄長官舍」、「台中刑務所浴場」、「台中刑務所演武場」串連,打造「刑務所官舍群文化園區」成為文化觀光打卡亮點。

歷史建築「台中刑務所官舍群」在日據時期是職員或眷屬使用,目前荒煙蔓草。 圖/台中市文資處提供

歷史建築「台中刑務所官舍群」在日據時期是職員或眷屬使用,目前荒煙蔓草。 圖/台中市文資處提供

日據時期台灣有台北、台中、台南三大監獄,1924年配合日本內地政策,全台監獄均改稱「刑務所」,台中刑務所是目前三大監獄保存最完整的建築群體,包含典獄官舍、浴場、演武場、判任官宿舍等,是少數完整保存不同階層、不同型態的宿舍群,年代涵括日據中、末及戰後初期宿舍建築,形式完整,可看出時代演進的建築細微邊化。

「台中刑務所官舍群」在民國103年公告登錄歷史建築,隨即啟動調查研究,106年委託建築師修復規劃設計,並爭取中央補1.3億,地方配合款近9千萬,合計2億2392萬元。

文資處說,目前現址荒煙蔓草,這次修復有9棟歷史建築、2棟無文資身分建物及全區公共範圍進行整修,其中3棟木造建築是大正時期(1912-1926)興建,3棟昭和時期(1926-1945)興建,另3棟戰後1960年代落成。

這次修復計畫會依創建時期的建築特色,呈現原貌,並加強分期;未來將委託專業廠商接續經營管理,串連周邊打造「台中刑務所官舍群文化園區」,豐富舊城區的歷史人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