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99

基隆市府接管 舊漁會大樓重生路不遠

#地方 #正濱漁港 #漁會大樓 #水產館 #日據建築 #文化再造

記者邱奕寧/基隆報導

基隆市正濱漁港舊漁會大樓為全台僅存的日據時期「水產館」,昨天由市府團隊正式接管,市長林右昌承諾,未來不會悶著頭盲目地做,將邀集文史工作者、青年和耆老一起參與舊漁會大樓的文化再造。

市府未來要將舊漁會大樓,轉型成充滿文化與歷史意義的觀光據點。 記者邱奕寧/攝影

市長林右昌與漁會代表、議員等人切蛋糕慶祝,老漁民即使不良於行,也要拄著柺杖在旁人攙扶下到場觀禮,議員呂美玲難掩激動情緒,哽咽地說「終於等到了」,她說,舊漁會大樓是當地漁民的精神堡壘,乘載太多家庭的回憶,眾人不樂見大樓頹圯。

正濱漁港昔日是基隆水產重鎮,舊漁會大樓見證基隆漁業過往繁榮,但繁華退去,破敗窗櫺和斑駁磚瓦,讓人難以聯想當年每天有千艘船隻進出的極盛時期。

林右昌說,基隆發展的歷史軌跡一條在市區,另一條就在舊漁會大樓周邊。他要集眾人力量,讓眼前氣若游絲的舊漁會大樓「活起來」。

基隆區漁會理事長游日興坦言,讓市府接管舊漁會大樓宛如「嫁女兒」,這是漁會長年的記憶與生活空間,即使不捨,也盼望能在市府帶領下,推廣海洋教育,找回往日榮景。

林右昌說,年輕人是文化傳承的主角,漁村婦女也充滿故事話題,應該把耆老和青年一起導入舊漁會大樓,開放大家一起參與再造,融合多方意見,找出最適合舊漁會大樓的出路。

提到未來規畫,喜悅寫滿林右昌臉上,他指出,舊漁會大樓是基隆轉變再造的起點,市府接管不是結束,而是嶄新的開始,他要向文化部爭取預算,讓全台碩果僅存的「水產館」結合正濱漁港、和平島和懷舊碼頭,成為基隆觀光亮點,他有信心,讓正濱漁港重返往日榮耀,成為台灣最有氣質的地方。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