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11

城市博物館聚落 計畫後年營運

#地方 #台北城市博物館 #圓山坑道展示館 #飲食文化館工程 #圓山派出所 #台北電台 #圓山遺址

記者江慧珺/台北報導

歷經多年規畫的台北城市博物館聚落,預計今年底將完成第1階段圓山坑道展示館與飲食文化館工程,105年10月正式營運。台北市長郝龍斌昨聽取專案報告,裁示配合園區規畫,盡速拆除圓山派出所與台北電台的共用建物,而流行館後續則先不決定。

台北城市博物館聚落規畫在原兒育中心用地,老摩天輪將保留作為景觀藝術,供民眾回味兒時記憶。(記者江慧珺/攝影)

城市博物館聚落建築師金光裕表示,工程會以不干擾圓山遺址的原則下,打造城市博物館聚落,將分為6大展示主題,包括圓山遺址展示、台北城市一館、二館、圓山原生景觀復育展示、圓山坑道展示館及生活文化館,基地面積達9.6公頃,包括景觀復育、建物興建,希望該聚落能讓民眾更了解台北歷史文化。

文化局長劉維公說,建築師與曾參與上海世博的藝術團隊合作,以國外先進的圓頂投影手法,以台北城、台北人及台北民生三大主軸,呈現台北的發展軌跡及城市特色;圓山遺址則呈現台北史前文化的層積,還有隱身在圓山山腹、總長約300公尺的軍事戰備坑道,在園區可看見台北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由於圓山的兒育中心將遷至士林,原有的旋轉木馬及摩天輪將原地保留作為景觀藝術,讓民眾重溫兒時記憶,也將復育圓山原始的水岸濕地及山頭景觀。

台北電台則會在花博園區另覓新址,並盡速拆除,而流行館則因捐贈的遠東集團希望續辦展覽,後續暫先不決定。此外北市也成立「城博專案辦公室」,近期將進駐園區,未來將採複合式經營,遺址區、濕地區因涉及教學、導覽與復育,將由非營利組織負責,園區內餐飲則委外經營,餘皆辦公室所屬。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