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35

交長:高鐵不是只延到屏東 應考量花東

#高鐵 #交通部長 #吳宏謀 #花東 #政策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雷光涵/台北報導

高鐵延伸屏東最快年底有譜,交通部長吳宏謀昨天接受聯合報專訪表示,他看完高鐵屏東站址三個方案,認為看待高鐵「不能只考量延到屏東」,應以整體國土規畫來看,「若將來有機會到花東,就是不一樣的看法」。對於是否代表高鐵將評估「東延」?吳宏謀表示,「考慮未來性及延伸發展可能性,都是應該的。」

高鐵南延爭議延燒近兩年,交通部去年底委託顧問公司研究高鐵延伸屏東路線、站址兩項計畫,路線有兩種方案,方案一從高雄燕巢岔出,經費五百億元,車站與台鐵六塊厝共站,方案二從左營分岔,經費四八九億元,車站與台鐵增設通勤站共站,尚未定案;站址方面,則鎖定台鐵屏東車站、六塊厝車站、六塊厝農場三方案,台鐵屏東車站因已完成高架化,目前評估不可行。

交通部長吳宏謀昨天接受聯合報專訪,談高鐵南延東進。 (記者林澔一/攝影)

日前有立委提案高鐵不只南延、更應「東進」,記者問吳宏謀,「有機會到花東」是否指將評估高鐵東延?他表示,重要建設要考量國家未來發展需要,尤其交通網絡建設對於生活環境品質,產業運輸及國土安全,「高鐵南延屏東,一定不只考量屏東,還要考量花東,才有意義。」

吳宏謀解釋,交通建設評估通常會將可能影響的範疇一併納入比較周延,由於高鐵延伸屏東站址可行性評估期末報告預計月底提出,無論那些方案,「考慮未來性及延伸發展可能性都是應該的。」他希望軌道運輸範圍可合理放大,才能提升服務範圍,讓整體路網、效益提升。

吳宏謀也盤點雙鐵路網規畫,強調台鐵電氣化必須在二○二○年完成,花東雙軌化比率不到三成,也將挑重要路段優先進行,「台鐵優化升級、服務水準提高,是必然趨勢」。至於記者詢問台鐵優化,是否須同步調整票價?吳回應「調整票價前,一定要先調整品質。」

吳宏謀表示,台鐵年底前提出「台鐵公司化」評估,他認為,台鐵要永續經營,員工權益才有保障,公司化比起行政體系有彈性,企業經營上較自由,實踐創意較容易,「覆巢之下哪有完卵」,港務公司在公司化後,還被認為是幸福企業,會持續與工會溝通。台鐵產業工會則表示,產工無論站在員工或旅客公共運輸角度,都持反對公司化的立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