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270

彰縣工廠業者就地合法有望?綠地長出廠房

#工廠 #田園化生產聚落 #合法 #政策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政府去年宣布輔導彰化縣未登記工廠轉型為「田園化生產聚落」,重燃業者「就地合法化」的希望。但一年來彰縣也一口氣增加至少40座違章工廠,縣府勘查後,最近寄出罰單,挨罰的業者紛紛跳腳,認為政府說話不算話。

彰化縣農地上散落大小工廠。 記者簡慧珍/攝影彰化縣農地上散落大小工廠。 記者簡慧珍/攝影

「政府說過就地輔導,不是就地合法。」縣政府建設處科長林其春說,目前法令規定,農地違章工廠不可能就地合法,且政府已針對最近違章工廠大增現象,宣布優先拆除去年520之後新建違章工廠,工廠業者別誤解政策。

彰化鹿港、和美交界的頂番婆地區,是知名「水五金」產業聚落,但農地違章工廠問題嚴重。總統蔡英文推動田園化生產聚落政策,便以頂番婆為專區範例,將納管、輔導違章工廠,帶動經濟效益。

彰化縣列管都市與非都市計畫區違章工廠約1100家,去年裁罰非都計區的農地違章工廠171家。今年依民眾檢舉、對照衛星航照圖,若發現「綠地長出廠房」,勘查確認違法便開罰,6月底前已寄出210張罰單,被罰的逾7成是小型工廠,每家罰款6萬至8萬元。

吳姓工廠老闆表示,每家違章工廠都願意配合政策,爭取合法化;去年大家看到政府將輔導違章工廠形成生產聚落,覺得就地合法化有望,業者有的增建廠房,有的買農地新蓋分廠。

他指出,結果現在政府說要罰,又要求遷廠,但工業區從每坪1至2萬元喊價到7萬元起跳,小工廠需地100至300坪,購地成本動輒千萬元,重建廠房和配裝設備大概2000萬元,遷移費用加總至少3000萬元,小工廠根本無力負擔。

林姓工廠業者認為,既然要成立田園化生產聚落,為何不能對所有違章工廠「廣布恩澤」?應優先輔導無汙染違章工廠合法,高汙染性工廠一概遷往工業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