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72

北市聯開宅租金太貴 僅75戶簽約

#政策 #租售 #聯開宅 #公共住宅 #租金 #柯文哲 #公屋

記者劉宛琳/台北報導

北市府開放570戶捷運聯開宅作為公共住宅,供民眾承租,至今僅75戶完成簽約,僅占一成三。議員黃珊珊昨質詢時說,這反映租金太貴,建議市長柯文哲參考香港公屋,按家庭收入採浮動制租金。柯承諾帶回去研究。

公宅租金太貴,也導致許多有意承租的民眾卻步。(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龍山寺的捷運共構宅將成為公共住宅。(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黃珊珊表示,香港今年落成的新公屋,每坪最高為台幣900元,有8成公屋租金不超過台幣8000元,香港民眾正常收入為2萬港幣,只要花1000多元港幣就可租到,台灣聯開宅租金動輒3萬元實在太貴,究竟照顧了誰?

柯坦言,租金3萬元的確滿貴的,所以超過3萬租金的聯開宅都已拿出去賣。

都發局長林洲民說,目前審核通過的承租戶雖只有75戶,但登記人數遠超過570戶,不擔心租不出去,另還有151戶6月簽約,預計共226戶完成簽約。因目前正在審查資格,暫時不會修改租金,否則對已承租的人不公平,但將來會檢討租金改進方法。

就算226戶入住,比率仍不到一半,還有344戶缺額。都發局專員邱婉清表示,當初有2000餘戶申請,待151戶在6月15日簽約後,會審查候補戶資格後配屋,若候補後570戶仍未住滿,未來會再招租。

「浮動制租金,除依租期、表現外,也應考量承租人所得。」黃珊珊說,現在聯開宅數量少,登記的人很多,但蓋5萬戶還能是這樣的價錢嗎?

她說,公宅要以照顧對象為原則,這種租金照顧不了一般家庭或單身族年輕人,對養育孩子的家庭更是負擔,否則怎會有人抽到了還在猶豫、觀望,沒搶著簽約?近3萬塊的租金,有人花不到2萬元就租到更大房子。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研究員徐志維表示,聯開宅租金顯然讓市府原本要供給的對象無法負擔,柯市府以弱勢及青年為設定對象,租金卻是根據附近新屋租金打8折,水平過高,即便是台北市民也不見得負擔得起,應以承租對象收入四分之一或五分之一較適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