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49

交部:五楊周六全線通 省20分鐘

#交通 #五楊高架 #交通部 #葉匡時 #通行費 #ETC

 

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

五楊高架民國98年10月開始動工,卻因為發包延宕和缺工等因素,歷經四次跳票終於確定本周六通車,但通車前工程品質和安全頻遭立委質疑。國工局長曾大仁強調,五楊高架已通過國家地震中心的載重測試及中華民國結構學會的評估確認,安全沒有問題。

五楊高架預計本周六即將通車,過去曾4度跳票,這次是否能如期通車,備受矚目。(圖/擷取自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

五楊高架全長40公里,原本規畫去年底通車,但因工程進度落後,國工局改為兩階段通車,中壢到楊梅段去年底先通車,五股到中壢段的通車時間,則從農曆年前一再延為元宵節前後、3月11日,但通車日期卻一再跳票。延宕的最主要原因,曾大仁認為是機場系統交流道發包延宕。

通車日期多次延宕的五楊高架將在20日(周六)上午6時全線開放通車,並設置全台第一條國道全天候高乘載專用道,從泰山轉接道到中壢轉接道,小型車必須搭載3人才能行駛。高公局提醒,五楊高架上僅有ETC感應門架,使用人工收費的車主最好走平面通過收費站後再連接高架路段,避免須事後補繳通行費。通車初期有兩個月宣導期,誤闖的車主宣導期不會罰款。

五楊高架工程是馬總統的重大政見之一,國工局將在周五上午舉辦通車典禮,交通部有意邀請馬總統參加。

國工局兼高公局長曾大仁表示,五楊高架速限為100公里,小型車和大客車都可行駛,大貨車不得進入,小客車少於3人違規行駛高乘載專用道,會被罰600元到1200元。為了讓長短程車輛分流,鼓勵長途民眾走高架路段,因此僅在泰山收費站、中壢戰備道設置轉接道,另有銜接桃園國際機場的匝道。

由於五楊高架上無法架設人工收費亭,只設置ETC收費感應門架,沒有裝e-Tag或是OBU的民眾行駛五楊高架,必須先走平面道路通過泰山收費站後,再從泰山轉接道連接高架,否則必須事後補繳40元通行費,宣導期結束後,還會被開600元罰單。

曾大仁表示,五楊高架以服務中長程旅次為主,全線通車之後,將有3分之1的長途車流改走高架路段,紓解平面道路的交通量,預估尖峰時段行駛高架路段的民眾可節省20分鐘,平面路段的車速可從時速40、50公里提高到70公里至80 公里,行車時間也可省下約20分鐘。五楊高架全線通車後,建議要到平鎮、楊梅,走五楊高架可在中壢戰備道轉平面道路;到南崁、林口和南桃園的民眾,則走現在的國1平面道路。

※五楊高架小百科:

1.通車曾四次跳票

 

2.提醒駕駛人:●泰山轉接道→中壢轉接道,全天候高乘載。

3.未滿3人罰600-1200元

4.全線僅有ETC感應收費。

5.誤闖罰600元(2個月宣導期)

6.大貨車勿入。

7.注意高乘載路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