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090

信義路人行道 鋪面顏色錯了

#政策 #交通 #地方 #人行道 #路面 #自行車

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

交通部為解決全國各縣市專用道彩色鋪面不一致,可能衍生的問題,今年初推動修法,規定自行車道須採磚紅色。不過,北市信義路即將復舊完工的人行道上的自行車道,仍採綠色鋪面,恐生爭議。

信義路即將更新完工的人行道,仍以綠色鋪面標示自行車道,後續恐生爭議。(記者周志豪/攝影)

北市捷運局南工處處長周文彬表示,後續會加強標誌、標線識別,達到分流效果,避免人車動線交織發生危險。

為加強弱勢路權專用道標示,全國各縣市陸續試辦專用道彩色鋪面,但因各縣市「一人一把號」,不同縣市對同一類專用道鋪面各採不同顏色標示。

以雙北為例,北市自行車道與行人專用道均為綠色、警示路口行人穿越道為磚紅色,公車停靠區與機車專用道則採紅色;新北市自行車道則為磚紅色,行人專用道為綠色。

至於其他縣市,有的自行車道為紅色,有的機車專用道是紅色,還有縣市自行車道和北市一樣採綠色,紅紅綠綠,莫衷一是。

為避免不同縣市民眾因為分不清而誤闖,交通部今年初提案修改「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統一全國專用道彩色鋪面顏色,例如行人用綠色、自行車用磚紅色、機車則用藍色。

不過,早在修法完成前,捷運信義線人行道復舊工程就已發包,只能硬著頭皮按北市舊制做,外側自行車道仍採綠色鋪面,不符自行車道的磚紅色規定。

議員王欣儀表示,北市府施作人行道時,知道交通部有統一規範考量,就應事先預防,怎麼等工程完工後才來傷腦筋,現在木已成舟,只能要求未來加強宣導。

周文彬解釋,知道交通部將統一規範時,人行道更新標案已發包,由於換料不易,只能先把人行道鋪好。

無獨有偶,基隆路人行道去年更新時,內側行人用以紅色鋪面,外側自行車用則使用綠色鋪面,與交通部規範正好相反,恐讓行人與自行車族混走,增加行走危險。

北市交工處長陳學台表示,道路交通標示仍以標誌、標線為主,彩色鋪面屬輔助標示,畫不一樣也沒有罰則,但未來會與中央一致;不過因目前自行車道彩色鋪面使用路段過多,對不符規定鋪面,未來將在道路或人行道更新時,漸進汰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