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200

10年後…台水抄表員要失業了

#台電 #智慧電表 #抄表員 #政策 #自來水公司

記者王玉樹/台北報導

10年後抄表員要消失了。繼台電進行智慧電表更換計畫後,台灣自來水公司也開始啟動智慧水表試辦計畫,將採雙向測試,一路先採購14萬具在全省社區大樓裝設,一路選擇台中、桃園兩區,在新建大樓直接安裝具雙向傳輸功能的智慧水表。台水董事長郭俊銘表示,預計全台690萬戶全換完要10年,屆時就不需要抄表員了。

台北自來水事業處將針對大台北地區轄區用戶,推動有軟體和顯示系統的「智慧水表」,讓用戶掌握每小時用水量,且具測漏功能,圖為興隆公宅所裝設的智慧水表。(季志翔攝)

台電的智慧電表計畫明年底就要安裝20萬具,之後逐步擴大,台水公司現在也已經決定啟動智慧水表計畫。

郭俊銘說明,已採購14萬具智慧水表,將在集合住宅的社區大樓先安裝,因為這種大樓外面有總表,換一具就可以掌握大樓用水戶用水資料,可以分析用戶用水行為,協助調配節約用水。

但他說,初步這些智慧水表尚不具雙向傳輸功能,還是要派人工抄表與讀取資料,台水計畫分兩階段推動,首先把水表硬體先裝上,下一步將會採購無線通訊設備,再附加於表體。不過通訊設備每具要一萬多元,比智慧水表本體1400元還貴。

除社區大樓,台水也將選擇台中、桃園新大樓,直接安裝雙向通訊功能的智慧水表,進行功能測試,台中已有7、8個建商表示要合作。郭俊銘說,由於智慧水表成本與通訊功能較貴,因此會先進行區域性測試,等品質穩定,通訊費逐步調低後再全面更換。他估計690萬戶都換完,時間大概要10年。

目前台水約有700到800個抄表員,三分之一是正職員工,三分之二委外,今年光委外抄表費用成本就要快近億元。郭俊銘直言,智慧水表可自動回讀住戶用水資訊,屆時就不需要委外抄表了,而公司內部抄表員到時也會輔導轉任其他工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