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02

台南也出現登革熱個案 疾管署:不是高雄市擴散出去

#地方 #台南 #高雄 #登革熱 #疾管署

聯合報記者陳婕翎/綜合報導

南部登革熱疫情持續升溫,疾病管制署今公布,新確診2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其中一例又是高雄市三民區個案,但另一個案卻是台南市永康區居民,為台南首例本土登革熱病例。疾管署表示,個案感染源待釐清,但唯一可確認的就是,由於病毒型不同,台南個案絕對不是被高雄群聚個案傳染,高雄疫情未跨市擴散。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台南個案為永康區甲頂里30多歲男性,近期無出國史,6月22日至27日間陸續出現發燒、關節痛、肌肉痠痛、食欲不振及出疹症狀,並曾於23日至26日期間3度就醫,至28日第4次就醫時,因診斷疑似登革熱且NS1快篩陽性由診所通報。

疾管署防疫人員於台南市永康區甲頂里檢視社區角落是否有病媒孳生源。圖/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防疫人員於台南市永康區甲頂里檢視社區角落是否有病媒孳生源。圖/疾管署提供

莊人祥說,經檢驗確認台南個案感染登革病毒第二型,與高雄市三民區群聚的第四型登革熱病毒不同,因此並非高雄疫情擴散導致。目前個案居家防蚊隔離中,同住家人無疑似症狀,其同事中1人出現喉嚨痛症狀但無發燒,後續衛生局將進行採檢送驗。

由於個案主要活動地除住家及工作地外,因工作性質常需往來台南市不同地區,研判感染源可能是症狀不明顯的境外移入個案,感染源待釐清。莊人祥說,台南市地方衛生單位已於今早舉行召開區域會議,也會陸續就個案居住地周邊進行孳生源清除、噴藥作業及民眾衛教。

另外,高雄市新確診本土病例,為三民區鼎金里10多歲女性,6月28日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痠痛、嘔吐及食慾不振等症狀就醫,經通報檢驗確診感染登革病毒第四型,其同住者無疑似症狀。莊人祥表示,由於發病日已超過6月27日,不排除三民區登革熱群聚已進入第三波疫情。

高雄個案近期無出國史,平時活動地以住家及鼎中里工作地為主,曾於6月19日至27日至鼎強里友人家,由於個案鼎強里活動地與6月27日公布個案住家相距僅50公尺內,依發病日及活動史研判為鼎強里活動地感染風險較高,也不排除為三民區鼎金里金獅湖周邊社區感染。

今年截至目前國內累計29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台南市1例、高雄市28例;另有182例境外移入病例,病例數為近10年同期最高。疾管署呼籲,民眾雨後請加強落實「巡、倒、清、刷」;如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活動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