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48

熱議題/毒寶寶黑數多 社會隱形炸彈

#毒品 #毒寶寶 #美沙酮 #矯正署

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王聖藜/連線報導

兒童加護病房裡,剛出生的新生兒全身抽筋、顫抖,哭聲拔尖,像極了大人毒癮發作。醫護人員警覺反常,抽血、驗尿果真發現毒品成分。

「又是一名毒寶寶(胎毒寶寶)!」這是醫界最不忍見到的殘酷事實,卻已屢見不鮮。這些毒寶寶總讓醫護揪心大嘆,因為母親懷孕期間藥物成癮,毒品經由胎盤「分享」胎兒所致,這些先天不幸染毒的孩子,已經散落在社會各角落。

圖為一名毒癮媽媽懷抱嬰兒,到台大雲林分院領取美沙酮服用。報系資料照/記者魯永明攝影

醫界更憂心,目前政府對懷孕「毒媽媽」事前沒有協助和通報,毒品氾濫的當下,毒媽媽荼毒下一代的身心,已成為侵蝕國力的隱形殺手。

參選總統的高雄市長韓國瑜,在黨內初選國政說明會上提到「毒寶寶」,指一、二歲的孩子毒癮發作時搖頭晃腦,一邊要喝牛奶,一邊要解除毒癮。但真實狀況如何?

「何止搖頭晃腦,他是顆炸彈,何時要爆沒人知道!」十多年前受國家衛生研究院委託研究毒寶寶的義大醫院副院長楊生湳表示,PUB等夜生活盛行,年輕人用藥及性愛機率增加,有些嗑藥女性醉酒後被「撿屍」意外懷孕,想流產已來不及,因而產下毒寶寶。

楊生湳形容,毒寶寶從胚胎形成的那一天,在母親子宮內就像泡在嗎啡、海洛因等毒品裡,孩子的腦細胞無法成熟到自我抵抗,因此慘遭毒害。他說,美國做了五十年的研究,發現毒寶寶會注意力不集中、學習遲緩、智商偏低、EQ差,甚至有自閉、精神分裂、暴力攻擊等問題。

義大醫院新生兒醫部醫師吳珮玲花了七年研究毒寶寶神經細胞反應,發現這些孩子多半早產,體重偏低,出生後有抽筋發抖,哈欠、打噴嚏、腸胃功能低下、尖聲哭叫等脫癮戒斷症狀。更嚴重的是,長大還有情緒認知障礙等問題。

讓醫界更憂心的是,台灣毒品氾濫,吸毒女性懷孕生子未曾列管,過了戒斷期的毒寶寶,身體適應後即融入社會,小時候有學習遲緩等問題,若未在十三歲腦神經發展完成前給予特別教育,體內的毒害會跟一輩子,且世代複製。

「這樣下去,國力堪憂!」楊生湳感歎,國內吸毒人口從單一毒品到混合用毒,吸毒懷孕的女子為規避查緝,也不可能產檢,以致毒寶寶隱藏的「黑數」奇多,這些將是社會的隱形炸彈。

法務部矯正署統計,至今年上半年,全國收容的女煙毒犯有三二三一人,其中四○六人是毒媽媽,生了五五四名六歲以下小孩,毒寶寶人數不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