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14

破口!軍醫未將「嗅味覺異常」列徵候

#地方 #防疫 #破口 #嗅味覺 #磐石艦 #新冠肺炎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海軍敦睦支隊官兵染疫,國防部首度證實指出,衛福部疾管署3日已新增「嗅味覺異常」等項目,磐石艦9日獲得新增肺炎通報定義後,也未能回溯追蹤曾喪失嗅、味覺症狀的官兵。加上支隊返國泊靠後,軍醫聯檢編組登艦作最後確認時,也仍未將「嗅味覺異常」列入官兵個人填寫的「入境健康聲明」勾選項目,導致海軍防疫破口。
 
國防部22日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提出「磐石軍艦染疫案及後續相關防疫處置」專案報告,根據國防部報告表示,衛福部疾管署於4月3日發布新冠肺炎通報,新增「嗅味覺異常」等項目,國防部於6日持續宣導,並於7日令轉發防疫管控指導予艦指部,其中包含「乾咳、腹瀉、嗅味覺異常」,可能也是新冠病毒的徵候等內容,但艦指部9日才以包裹式軍網電郵傳送支隊。
 
軍醫未將「嗅味覺異常」列徵候。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確診個案當中已經有1人兩次篩檢都是陰性,專家擬多檢測其他檢體,若為陰性,最快1周內可以出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國防部說,敦睦艦隊航行途中,因隨艦醫官未接獲衛福部4月3日所發布的最新疫情資訊,以致未察覺喪失味、嗅覺也是新冠肺炎的臨床徵候;4月9日獲得新增肺炎通報定義後,也未能回溯追蹤曾喪失嗅、味覺症狀人員。
 
國防部同時指出,軍醫系統的聯檢疫調也欠嚴謹。海軍檢疫過程雖參照疾管署現行作為擬訂,但未將掌握的最新關鍵病徵如「嗅味覺異常」列入個人填寫的「入境健康聲明」勾選項目。
 
國防部指出,艦指部為因應新冠肺炎及流感防疫,雖訂有單位及個人防範措施,但均僅針對境內防範措施,而未針對執行遠航任務期間,於行前訂立應遵行的防疫措施與相關標準作業程序,以致敦睦艦隊即將訪抵左營港前,所適用的檢疫程序、入境條件仍不明確,不得不以比照其他部會的規定辦理,顯然事前規劃不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