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139

軌道建設竟成嫌惡設施!專家曝難拉抬房價全因這「關鍵」

#交通 #多空 #地方 #輕軌 #房價 #美術館
好房網News記者唐主桂/綜合報導
 
近幾年來台灣各大都會區都想積極拓展軌道建設,除了捷運之外,輕軌系統也是選擇之一,不過輕軌獲得的擁護度卻不如捷運,甚至有人質疑對於通勤的幫助不大,反而造成交通的混亂。
 
一名網友在PTT的〈home-sale〉版上發文,表示看到高雄的討論版在討論輕軌,幾乎沒什麼人支持,而且紅燈過長,排擠用路人使用路權,並提到輕軌路線死板無法有效接駁,而且速度緩慢,變成大型路障,好奇這樣會不會害得當地住戶搬離,或是原來想要買這塊區域的潛在客戶不來,根本就是個「嫌惡設施」。
 
高雄輕軌影響到交通,被在地人認為是嫌惡設施。圖/高市府提供
高雄輕軌二階民調,超過六成支持原路線路型優化。圖/高市府提供
 
不少人也贊成這個想法,紛紛回應「嫌惡設施沒錯呀,比台鐵還嫌惡,人家台鐵都高架地下化了」、「看高雄輕軌交通事故頻率…對不喜歡遵守交通號誌的地方,輕軌真的可以算嫌惡設施吧」、「沒高架化的輕軌是交通災難」。
 
有人則是點出,高雄輕軌的問題在於放在人口密集的市中心,而且還是選了無法取代的大順路,因為車流量過大,才導致塞車嚴重,此外,列車經過的軌道摩擦聲以及通過路口的鈴鐺聲,也都被認為相當擾民。更有人直言,雖然輕軌行經美術館、農16等房價較高的區域,但是輕軌第一排的建案房價漲幅都受到拖累,跟區域其他建案來比低了不少。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曾表示,由於各地交通工具使用習慣與都市區域發展不同,走出雙北的代步工具仍舊多以汽機車為主。像是捷運、輕軌這類建設因站點設置與商圈距離較遠,加上輕軌速度緩慢,相對適合慢活風格城鎮,但不見得有強烈拉抬區域房價的效果。
 
陳炳辰指出,輕軌一期行經美術館區本就是高價住宅地段,二期的新灣區等站點也是因為「流行音樂中心」、「駁二特區」等其他地方建設帶動房價。交通機能概念宅南北兩樣情的狀態相當明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