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86

傳美將施壓 逼人民幣回升至6.2 貿易戰前水準

#多空 #中美貿易戰 #人民幣 #美元

工商時報 記者李書良/綜合報導

中美貿易戰升級促使人民幣自6月中旬後急貶,貶幅之大已引起美方不滿。美媒披露,新一輪中美貿易談判將在22日登場,匯率成重要議題,美方將在談判中向中國施壓,要求人民幣兌美元回升到貿易戰前6.2~6.3的水準。

16日傳出中美將重啟談判後,人民幣兌美元走勢有所提升。昨(17)日人民幣中間價報6.8894,上調52點,結束連續6日走貶。在岸價收報6.8815,升145基點。在今年3月26日美國宣布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之前,人民幣對美元在岸價曾觸及6.2685元的近期高點,意味這在近5個月的中美貿易衝突中,人民幣對美元已貶值9.78%。

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圖/中時電子報

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圖/中時電子報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擬於8月下旬率團訪美,華爾街日報昨日援引知情人士說法指出,兩國將在8月22日及23日進行貿易談判,預料美方將要求中方降低關稅、放寬對外國企業的市場准入等。同時,美方還將迫使中方將人民幣匯率推升至貿易戰之前的水準。先前美國一直指摘中國壓低人民幣匯價,藉此削弱美國加徵關稅的效果。

過往中美貿易問題上,人民幣匯率常是美國指責的重點,美國總統川普在競選總統期間,亦就此抨擊中國做法,但川普上任後並未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本次中美貿易摩擦初期,美方焦點集中在貿易赤字、「中國製造2025」、智財權以及市場准入等領域,外界一度認為兩國貿易戰不至演變成貨幣戰。

但7月19日川普受訪時表示,強勁美元令美國處於不利位置,並批評人民幣匯價「像石頭一樣墜落」。據國際清算銀行(BIS)公布,7月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指數降2.75%至122.93,為6個月新低,創2014年3月以來最大單月跌幅。

另一方面,針對離岸人民幣近期快速走貶,中國人民銀行16日限制人民幣利用上海自貿區的分帳核算單元(簡稱FTU)帳戶外流,進一步收緊離岸流動性,緩和貶值情緒。在離岸流動性大幅收緊下,昨1年期離岸人民幣HIBOR上漲55個基點,為2016年12月來最大漲幅。1周期離岸人民幣HIBOR上漲1.17個百分點,創去年11月22日以來最大漲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