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791

北市換屋族出手 新北首購勢力擴張

#地方 #永慶房屋 #自住客 #市場

中國時報/筆者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

房市自2014年高點反轉向下後,投機客淡出市場,加上2016年房地合一上路,短期投資利基消失,房市由剛性需求撐盤,市場上幾乎只剩首購、換屋自住客,近2年在經濟持續復甦的狀況下,部分長期置產的客戶有回流跡象,但整體而言,房市仍以自住市場為主。

觀察2014年房市高點與近期購屋客群發現,新北市首購族從過去占比約35%左右,今年已成長至46%,接近5成,顯見新北市購屋客群以首購為大宗;至於台北市,首購族占比由29%小幅增加至32%左右,但換屋族群則明顯由32%增加至39%,由此可見目前台北市房市以換屋族為主力。

房市自2014年高點反轉向下後,投機客淡出市場,市場上幾乎只剩首購、換屋自住客。(張立勳攝) 台北市議會昨三讀通過建商3年囤房稅降為1.5%,議員要求未來當房市景氣轉好也能適時調整。(張立勳攝)

雙北市房市已經歷一波修正,但台北房價相較於新北仍相對昂貴,對於部分首購族而言,依然只可遠觀,因此,新北成為首購族購屋的首選,換屋族因原本就擁有房產,資金準備相對較充裕,可購屋的總價相對較高,當房價明顯修正後,台北將是購置房產優先選擇的都會區。

觀察台北首購族偏好的區域可發現,以房價相對親民的市郊區為主,像是文山區、內湖區與士林區,但房價有感修正後,不少首購族也選擇進駐中山區,主要是中山區住宅產品多元,從套房到3房、甚至4房以上應有盡有,能挑選符合自身需求的房子。

首購族若選擇進駐新北,板橋、中和與新店吸睛程度最高,不僅商圈發展成熟、區域內生活機能完整,交通路網四通八達,成為購屋首選。對於第一次購屋的首購族群而言,「地段」仍是保值不敗法則,若能力許可,當然希望往市中心、精華地段移動。

至於首購族該如何選擇購屋地段呢?建議若有預算考量,不妨先關注捷運周邊,挑選房價相對便宜的站點,除節省通勤時間外,還有生活機能加持,捷運周邊住宅也有抗跌、保值等優點。在台北地區,首購族仍青睞總價1000至2000萬元左右的房屋,只是過去因房價高漲,多會退而求其次,先考慮無電梯公寓,但房價走跌後,目前購置電梯大樓的比重有明顯成長。

至於新北,首購族多會優先選擇總價1000萬元以下產品,以電梯大樓為主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