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16

鹿港太岳之胤 再次登錄古蹟

#地方 #太岳之胤 #祖厝

中國時報 吳敏菁/彰化報導

「太岳之胤」建物為彰化鹿港清末時期大型商行謙和行許家祖厝,歷經戲劇性轉折,從殘破中搶救登錄古蹟又被撤銷,在許氏族人奔走下,彰化縣文化局再度召開文資審議,恢復古蹟身分,地方欣喜之餘卻也擔心危機尚未解除,亟待施以緊急保護措施,並盡早展開修復工作。

「太岳之胤」是鹿港郊商許志湖故居,許氏家族乾隆年間渡台後,在鹿港牛墟頭一帶定居,經營的謙和號曾是鹿港6大貿易商號;但隨著時代變遷,建物坍塌,後人發起搶救,7成繼承人同意提報歷史建築。

太岳之胤。(圖/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太岳之胤。(圖/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彰化縣文化局2018年9月列入縣定古蹟,但產權複雜,有人不服氣,到文化部提起訴願,指出並未收到審議通知書。為完備程序,文化局只好先撤銷公告,再重走一次審查程序,許姓後人也發揮宗親力量,說服雜音,終於讓這棟代表開台、清晰保有「太岳之胤」堂號的祖厝,再度登錄古蹟得以保存。

文化局表示,登錄古蹟理由在於「太岳之胤」位於鹿港古街區整體市場運輸功能的重要場域,建築為鹿港傳統「二間額三間起」的特殊合院形式,為閩南住商混合使用風格,保有燕尾磚、水車堵等和大型桁架,未來修復並再利用的價值高。

從事文化工作也是許氏後人的許書基指出,開台許氏源頭就在鹿港,南遷後的「太岳之胤」堂號已傳承25代、300多年,直至今年正月20日,族人仍聚集保有「吃20公」的「吃祖」習俗,是非常難得的文化傳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