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083

為學區遷戶籍有何眉角? 「這點」千萬別犯:小心稅增4倍!

#戶籍 #買房 #學區 #政策 #課稅 #遷戶籍 #國小一定要在戶籍地讀嗎 #國中一定要在戶籍地讀嗎 #國小轉學一定要遷戶籍嗎 #寄戶口 #國中遷戶籍多久前 #學區遷戶籍
好房網News記者林清坤/綜合報導
 
伴隨少子化時代的來臨,越來越「精緻化」的教育,有許多家長為了不讓自己孩子輸在起跑點,便會選擇將孩子戶籍遷到明星學校的學區內,以換取更高取得明星學校入場券的機會。不過有專家對此提醒,若家庭成員有戶籍要遷出,千萬別「全家遷出」,否則恐成冤大頭。
 
一名網友於臉書社團《買房知識家 買房賣房攏滴+》發文,他表示和妻子共同持有登記的房子,至今年12月底就滿6年了,而家中小孩目前小5,打算讓他唸娘家那邊較好的國中,所以有了將孩子戶籍遷到娘家的打算。
 
伴隨少子化時代的來臨,越來越「精緻化」的教育,有許多家長為了不讓自己孩子輸在起跑點,便會選擇將孩子戶籍遷到明星學校的學區內。示意圖/PIXABAY
伴隨少子化時代的來臨,越來越「精緻化」的教育,有許多家長為了不讓自己孩子輸在起跑點,便會選擇將孩子戶籍遷到明星學校的學區內。示意圖/PIXABAY
 
原PO納悶的問題點為,不清楚學校是否只會看孩子戶籍,還是連父母親也要一起?如果一家三口戶籍遷到娘家,可以嗎?或者應該小孩加1個大人遷到娘家,這間房戶籍只留一個人,較為妥當?
 
貼文曝光後,過來人紛紛發表自身經歷,較多人支持的方法為1位家長和孩子戶籍一同遷往,不過還是實際打電話向該學校查詢較為妥當,「學校看不看父母戶籍要問學校,多久以前要入戶籍也要知道」、「學籍建議先問學校看看,我們當時也是問學校才知道小孩戶籍裡至少要留一位家長,入學比較沒有問題」、「一般只要小孩遷過去就好!」、「我家也是卡學區,留下爸爸跟孩子在同戶籍」。
 
而其中值得注意的是,稅務局曾提醒民眾,為了小孩學區,將戶籍遷出時千萬別「全家遷出」,主因在於「戶籍全部遷出」,已經不符合自用住宅用地要件,而將自戶籍遷出的隔年起改以一般用地稅率課徵,嗣後再遷入戶籍時,則必須重新提出申請,經核准後才能適用自用住宅用地稅率。
 
根據《土地稅法》第9條規定所謂自用住宅用地,是指土地所有權人或其配偶、直系親屬於該地辦竣戶籍登記,且無出租或供營業用的住宅用地,民眾若因學籍或其他原因將戶籍遷出,雖實際居住該地,仍不能適用自用住宅用地稅率。
 
建國地政士事務所所長劉坤圖曾接受《好房網News》採訪時說明稅率的差異,他指出地價稅稅率分一般用地稅率及特別稅率,一般用地稅率是按基本稅率千分之10累進課徵至千分之55;自用住宅用地稅率則屬於特別稅率,按千分之2計徵,兩者可相差至四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