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862

社區安裝充電樁安全性堪憂? 過來人曝「成功案例」:這樣最公平!

#特斯拉 #電動車 #充電樁 #林志穎 #停車 #居家
好房網News記者林清坤/綜合報導
 
藝人林志穎於前(22)日開乘特斯拉電動車載著兒子,在桃園發生自撞車禍,還發生火燒車的意外,嚇壞眾人,所幸送醫救治沒有生命危險。該案例引起眾網友的重視,且現今社區地下室加裝充電樁的案例也越加普及,不少人紛紛擔憂電動車發生火災引發的問題及充電站的安全性,展開討論。
 
一名網友於臉書社團《買房知識家 買房賣房攏滴+》發文,他好奇現今社區加裝充電樁是否有使用安全上的問題?擔憂若日後車齡老舊,充電會容易引發失火危險,以及更加難以滅火的困境,眾人對於社區加裝充電樁又有何看法?
 
現今社區地下室加裝充電樁的案例也越加普及,不少人紛紛擔憂電動車發生火災引發的問題及充電站的安全性,展開討論。示意圖/pixabay
 電動車充電站 圖/pixabay
 
貼文曝光後,觀察後可發現多數人仍採反對意見,「火災問題誰負責」、「現在電動車才市佔幾%,看過個幾年有沒有明顯成長吧」、「當然不同意安裝啊!等別人試過安全沒問題後再來討論」、「這個要開管委會,爭議大的話說不定得開區權會,現有社區住戶不同意裝也不意外」。
 
不過也有過來人分享自身社區成功加裝充電樁的實例,針對住戶考量的是安全性、社區整體用電、費用誰出以及公平性問題,討論出眾人能接受的作法為,「充電設備的供電迴路完全獨立於現行供電架構外」,請台電增設電動車專屬線路與變電箱,並設置新的電動車公用電錶,「有需要的住戶再由該電表加裝分戶電表,並拉線至各自車位」,這樣電費就不會混在一起。
 
過來人還指出,經費部分,社區會先預支管理基金來支付電動車供電網的費用,「之後要安裝充電樁的車主,再回撥一筆費用給管理基金」,預計回撥總額會超過建置費,超過的部分就作為充電設施維護經費,目前社區充電樁加裝正成功進行中。
 
針對林志穎車禍事件,有車行老闆經聯合報採訪時表示,特斯拉電動車電池配備高電壓電池,「有幾十萬伏特」,一不小心碰觸可能會心臟麻痺、電死人,如果正電被撞斷擦到車身,只要產生火花,就會發生火燒車意外,且鋰電池為易燃材質,只要發生撞擊,容易一發不可收拾,相較燃油車火燒速度相當快,對消防人員滅火而言,難度也相對高。車主都必須多留意。
 
社區加裝充電樁的安全性,一位於網上熱心電動車發展的專家則說明,當住戶有在社區安裝充電設備的需求,可先委託電機技師或合格電器承裝業 (俗稱水電行) ,就用戶用電設備線路進行評估、設計及施工,並向台電提出申請,台電將派員到場協助評估,檢視用電設備、線路開關,並依照社區用電負載情形及配電場所空間來衡量是否應該加裝供電變壓器,台電將協助為整個社區的電動車用電安全把關。
 
內政部營建署也強調,在住家大樓停車場設置充電樁,是要在確保用電安全及消防安全前提之下,《公寓大廈管理條例》修法中指出,在既有社區裡加裝電動車輛充電系統,應請台電進行事前專業評估,以確保用電安全及避免因增設充電系統影響原有使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