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79

2020台灣燈會禁放煙火 違者最高罰15萬

#台灣燈會 #政策 #地方 #鞭炮 #文心森林公園 #花燈
聯合報 記者余采瀅、劉明岩、黑中亮/綜合報導
 
許多人過年會放鞭炮討個吉利。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舉行,文心森林公園副展區已經開燈,因花燈多為易燃物,台中市府公告燈會全區禁止施放爆竹煙火,違者最高開罰15萬元。彰化、南投在特定時段也禁止施放爆竹煙火,就算過年、廟會及慶典活動也不例外。
 
2020台灣燈會主展區,2月8日至23日在台中后里森林及馬場園區登場,展期16天;副展區文心森林公園從去年12月21日至今年2月23日,展期65天更長。
 
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舉行,文心森林公園副展區已經開燈,因花燈多為易燃物,台中市府公告燈會全區禁止施放爆竹煙火,違者最高開罰15萬元。圖/聯合報資料照
 
台中市府消防局表示,因燈會現場人潮多,且展示花燈多為易燃物,為維護賞燈民眾安全,依台中市爆竹煙火施放管制自治條例規定,主展區及副展區禁止施放爆竹煙火,主展區從2月5日上午8時至2月23日晚間24時;副展區則從去年12月18日上午8時至今年2月23日晚間24時禁止,違者開罰3萬至15萬元。
 
各縣巿對燃放爆竹也都有規定,像彰化縣政府2012年修訂彰化縣爆竹煙火施放管制條例,明訂除申請獲准,否則每晚10時到翌日清晨6時嚴禁施放會產生笛音或爆炸音的爆竹煙火,違者可處以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款,就算廟會及慶典活動也不例外。
 
另像跨年或廟會使用的高空煙火,屬專業煙火,任何時間施放都須申請,以彰化縣政府去年12月22日在縣立體育場舉辦的冬至音樂會所施放煙火,也都經過申請審查後,才准予施放。在取締方面可是不手軟,2017年取締6件,共裁罰30萬3千元、2018年2件6萬元、去年1件3萬元,最近兩年都是大甲媽祖來彰化遶境時,彰化縣信眾或宮廟違規施放鞭炮、煙火被處罰。
 
南投縣消防局指出,全縣幅員較廣,目前一般時間晚上10時至隔日上午8時均不得施放一般爆竹煙火,春節期間也未開放。另依縣內爆竹煙火施放管制辦法第4條規定,油庫、大型油槽、發(變)電廠、可燃性高壓氣體製造場所,其他經南投縣政府公告的區域,均全面禁止施放爆竹煙火。
 
李姓台中巿民表示,過年期間不一定要放煙火,與親朋好友聊天、看電視同樣可以慶祝新年,不僅環保減少空汙,也少了噪音問題,一舉數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