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59

石門水庫蓄水量 近5年新低

#水庫 #水情 #蓄水率 #稻作 #休耕 #政策
中國時報社會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水情拉警報,石門水庫蓄水率僅剩42.8%,創近5年新低點,農委會14日宣布桃竹苗地區約1萬9000公頃農地停灌二期稻作;而供應大台中用水的德基水庫,目前水位降至往年同期平均值的1400公尺以下,且持續下降,台中區二期契作已採分區輪灌,讓農民很擔心,若再不降雨,導致明年一期稻作休耕,生計將大受影響。
 
對於中央宣布停灌桃竹苗地區今年二期稻作,桃園青農胡毓樹表示,許多老人家把自家田地交給代耕業者耕作,政府的停灌或休耕補助款卻是給地主,代耕業者根本拿不到補償金,政府照顧農民應該要有更具體完整的配套措施。
 
今年水情不佳,曾文水庫、烏山頭水庫水情較吃緊。(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提供)
今年水情不佳,曾文水庫、烏山頭水庫水情較吃緊。(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提供)
 
此外,供應大台中用水的德基水庫今年4月間水位下探僅剩1369.05公尺,創26年新低紀錄。大甲溪發電廠人員表示,德基水庫滿水位為1408公尺,往年同期至少1400公尺,雖然近期有降雨,但水位仍未回到往年水準,13日水位1387.66公尺,水情雖未如石門水庫嚴峻,但蓄水率也僅62.38%。
 
農田水利署台中管理處長陳榮福表示,目前烏溪水系水情尚稱樂觀、大甲溪稍嫌吃緊,大安溪比較嚴重;台中區二期稻作目前採分區輪灌、尚未停灌,正全力調配水源搶救。至於明年一期稻作是否停灌,中央應會在年底前宣布。
 
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鄒漢貴表示,目前南部地區尚可穩定供應民生及產業用水,主要水庫如嘉義地區蘭潭、仁義潭水庫蓄水量合計3129萬立方公尺、台南南化水庫蓄水量8991萬立方公尺、高雄阿公店水庫蓄水量1514萬立方公尺,各主要水庫都有9成以上蓄水量,僅曾文水庫、烏山頭水庫水情較吃緊。
 
鄒漢貴表示,今年受反聖嬰年氣候影響,10月及11月仍有颱風生成的可能,南水局寄望這2個月間南部水庫降雨蓄水,明年一期稻作是否休耕,將視水情滾動性做決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