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86

屏東九如龔家古厝 登錄歷史建築

#地方 #居家 #屏東 #九如鄉 #龔家古厝 #歷史建築 #閩南
聯合報記者劉星君/屏東縣報導
 
屏東縣九如鄉耆老村龔家古厝建於1910年,是傳統閩南式建築,格局完整。龔家後代至今第八代,近年在龔家人努力下,古厝申請為屏東縣歷史建築,文化處今年6月審核後正式登錄,龔家人希望與縣府合作維護古厝,活化為教育空間。
 

龔家人希望與縣府合作 活化為教育空間

龔家第五代、82歲龔信雄對古厝有特殊情感,他說,小時候曾在此居住過,長大後外出打拚,退休後回到家鄉,希望保存古厝的美。
 
龔信雄說,龔家古厝是傳統閩南式建築,建築格局為閩南後落七開間,前落三開間以護龍及過水廊相接,合院格局完整,是屏東唯一一棟七包三式閩式建築,別具特色。
 
屏東縣九如鄉耆老村龔家古厝建於1910年,是傳統閩南式建築。圖/聯合報
 

屏東唯一一棟七包三式閩式建築

 
走進龔家古厝,一磚一瓦都有其意義,古厝屬磚木建築,屋頂均為馬背式山牆砌「壽」字氣窗,相當細緻。
 
龔信雄說,屋瓦上的壁鎖又稱「鐵鉸刀」,祖先在建造物山牆上裝設古荷蘭建築鐵製構件S型壁鎖,在傳統建築上少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