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31

投資惡化 最大風險在政治

#政策 #理財 #投資 #風險 #政治 #經濟發展

記者唐玉麟/台北報導

繼五缺後,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喊出第六缺「缺德」,呼籲朝野相互容忍、尊重,創造好的投資環境;經濟部官員說,目前立法院審議中的自經區、產創條例、政府組織改造等重大財經法案,若遲遲不過,對台灣經濟發展衝擊很大,主因是公務員是依法行政,若無法令授權,政策工具是無法推動與落實。

外企對台投資衰退投資環境不佳,嚴重影響外國企業對台投資興趣。經濟部最新統計顯示,今年前9月僑外資來台整體投資額33.13億美元,年減8.01%,其中電子零組件製造業金額僅1.56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大幅衰退逾4成。

大陸南韓後發先至經濟部官員說,公務員依法行政,但許多重大財經法案卡在立院,無法令授權下,多項政策無法推動,如自經區或兩岸服貿、貨貿案,台灣是最早規畫或推動法案(協議案),但大陸與南韓卻「後發先至」,搶得先機,如大陸上海等地已設自經區,及中韓簽署FTA,對台灣經濟與產業發展及廠商出口競爭力影響很大。

官員說,以產創條例為例,明定對員工分紅實施緩課等規定,有助留住人才,但是法案躺在立法院,如何避免優秀人才外流中韓星等國,又如何吸引國外人才來台?至於核四廠、國光石化、拜耳等上兆重大投資案「停擺」效應,官員說,每項重大投資案背後都隱藏整體產業鏈動向,一旦「喊卡」或「封存」,對經濟勢必造成衝擊。

承諾反悔影響威信但官員認為,影響最深遠的是,政府先承諾卻不通過,這會影響政府威信,衝擊國內外企業投資意願,如大巨蛋案,「誰還願在台北市投資,政治風險太大了。」對五缺問題,經濟部官員說,檢視近來廠商反映,主要是缺地,其次缺人。最近則有上百家彰化電鍍業,搬遷到彰濱工業區,因缺水,將透過水利會引進中彰溪水至工業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