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27

金門展現魄力 通水典禮照辦

#地方 #金門 #陳福海 #通水典禮 #大陸

中國時報記者李金生/金門報導

大陸通水金門,金門縣長陳福海昨(29)日召集相關主管研議後,敲定8月5日通水典禮如期舉辦,至於規模、形式將再與陸委會商議。他強調「鄉親權益優先,民生建設第一」,只要是為了金門好,為了鄉親好,該做的一定勇於承擔,堅持到底。

陳福海的決定,鄉親一片叫好聲,肯定他是一個有肩膀、敢與中央據理力爭的縣長。

細節再與陸委會商議

陸委會原以近來大陸對我多方打壓為由,要求縣府以「大局為重」,暫緩通水典禮,未料此舉引起金門居民的強烈反彈,痛批中央不顧金門人死活,拿「通水」當籌碼與大陸對幹。

圖為2015年福建向金門供水開工典禮。(新華社)圖為2015年福建向金門供水開工典禮。(新華社)

金門縣長陳福海(中)昨召集相關主管研議後,敲定8月5日通水典禮如期舉辦。(金門縣府提供)金門縣長陳福海(中)昨召集相關主管研議後,敲定8月5日通水典禮如期舉辦。(金門縣府提供)

陳福海昨天下午召集副縣長吳成典、參議翁自保、自來水廠廠長許正芳及相關幕僚研議後,拍板敲定8月5日如期舉辦通水典禮。

陳福海強調,「鄉親權益優先,民生建設第一。」是他從政以來堅持的原則與初衷,只要是為了金門好,為了鄉親好,該做的一定勇於承擔,堅持到底。

對於陸委會以明年東亞青運停辦爭議,認為此時辦理典禮「時機不宜」的主張,他表示,充分尊重與理解。他指出,所謂的「典禮」其實是一個感恩所有對兩岸通水付出努力、犧牲奉獻者的「程序」,8月5日能如期通水才是他最在乎的事。

許正芳在會中指出,通水是積累20多年來所有人努力的成果,如期啟用通水應該是最高原則,也最符合金門全體鄉親利益,至於採什麼形式或程序完成,還可以再討論。

民眾讚陳福海有肩膀

縣府也指出,金門缺水情況嚴重,「通水」有拖不得的壓力,雖然中央對通水典禮有意見,原則上還是支持金門縣自來水廠與福建省供水公司正常履行合約,確保供水、購水進度不會受到影響。因此,為了讓來自大陸的民生用水如期流入金門千家萬戶,陳福海拍板8月5日舉行典禮,以保證如期通水。

金門民眾都肯定陳福海「叫小賀」、「有肩膀」、「做對的事」,也有人將此事與年底縣長選舉連結,認為這個決定幫陳福海至少穩住5000票,反之若屈服中央緩辦典禮,就等著落選無法連任。

立委楊鎮浯原向陳福海「喊話」,希望縣府考慮目前政治氛圍,審慎思考舉辦通水典禮的必要性,否則若把金門推向衝突點,並非明智之舉。但他在陳福海做出最新決定後,表示相信縣府在衡量全局後,會做出對金門最好的決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