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45

垃圾送外縣市處理好方便? 他嘆「免錢的最貴」

#垃圾 #地方 #焚化爐 #政策 #理財
聯合報 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
 
全台焚化爐又老又舊,更有八縣市垃圾需要外運其他縣市處理,協助焚燒的縣市多半不收費,僅要求進場費或要求運回底渣處理,但有縣市說「免錢的最貴」,因為運費加上底渣去化費不斷漲價,成本是自己焚燒的四倍。協助焚燒垃圾的縣市也叫苦,收益沒有增加還加重空汙等環境負擔,盼未來回歸自主處理。
 
高雄焚化爐燃燒量為全台第一,其中四分之一是協助處理外縣市垃圾,包括雲林、南投、澎湖、金門、台東、台南,相當「慷慨」,即使空汙防制設施做再好,仍造成高雄當地大量空汙及環境負擔。高雄市環保局說,當地焚化爐處理量仍有餘裕,雖然樂意協助其他縣市,但也要達到互惠原則。
 
垃圾進焚化爐燃燒後會產生底渣。記者吳姿賢/攝影
垃圾進焚化爐燃燒後會產生底渣。記者吳姿賢/攝影
 
高雄市環保局說,目前不向其他縣市收垃圾處理費用,但焚燒垃圾產生的飛灰、底渣必須處理,高雄市公共工程無法完全消化,因此要求其他縣市要運回一定比例。目前中央對各地焚化爐設定五年整改計畫,期盼屆時外縣市處理量能提升,高雄中區焚化爐就可除役,降低焚燒量。
 
台東縣環保局說,高雄協助處理垃圾,但台東自己也要運回底渣,先前原本只要處理再生粒料,送去1公噸垃圾要運回1.8公噸再生粒料,「運愈多、欠愈多」,三年前則改為運回底渣,成本更高,運費加上去化費用不斷漲價,去年一公噸要價4785元,今年增至將近5200元,未來還會更貴。
 
台東縣環保局指出,若自己焚燒垃圾,1公噸成本僅約1303元,差距相當大,台東將重啟焚化爐,雖然外界有些雜音,但台東堆了不少「垃圾山」,在六都是罕見景象,顯示垃圾自主處理的重要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