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

台南亂倒廢土案冠全國 議員促重罰

#地方 #台南市 #廢棄物 #廢土 #罰則
中國時報記者張毓翎/台南報導
 
台南市議會9日開臨時會,審計部台南市審計處進行111年度總決算暨附屬單位決算及綜計表審核報告時,指出台南市2016至2022年違規傾倒廢土案件總計785件,數量全國之冠。多位議員呼籲市府加強稽查,環保局回應,針對轄內土地遭濫倒廢棄物,成立「廢棄物非法棄置跨局處專案聯合稽查小組」,若情節重大,以裁罰基準加重裁罰,以嚇阻不法。
 
台南市審計處審計官兼處長陳三民指出,台南市自2016年至2022年底,違規傾倒廢土案件數計785件,數量為全國之冠,造成的社會成本難以估算,建議市府研議有效的因應措施並檢討裁罰基準,加重裁罰力度。此外,近7年期間有違規案件通報後逾3年遲未結案的情形,處理效率偏低,也請檢討改善。
 
台南市環保局人員稽查非法傾倒廢土的案場。(台南市政府環保局提供/張毓翎台南傳真)
台南市環保局人員稽查非法傾倒廢土的案場。(台南市政府環保局提供/張毓翎台南傳真)
 
市議員蔡筱薇指出,根據內政部營建署報告指出,從2016年至2022年違規傾倒廢土案件,台南785件、屏東570件、雲林503件、彰化446件、桃園418件,而台南數量為全國之冠;之前她曾踢爆營建土石方非法傾倒,但環保局重罰3次累計也才39萬元,她質疑真的可以達到嚇阻效果嗎?
 
市議員盧崑福提問台南傾倒廢土案量居全國之冠原因,陳三民回答,主要原因是台南所轄幅員遼闊,加上魚塭、農地數量居多所致。不過,盧崑福質疑,高雄的土地面積就比台南大,傾倒廢土案量卻沒有台南多,他認為主因罰則太輕,不法業者傾倒廢土的利益達上億元,但環保局每次抓到只罰幾千元,結果全國都來台南倒廢土。
 
市府環保局對此回覆,針對轄內土地遭濫倒廢棄物,成立「廢棄物非法棄置跨局處專案聯合稽查小組」,經環保局認定的重大廢棄物棄置案件或認定涉及廢棄物清理法者,將依裁罰基準加重裁罰;對於遲未結案之案件均已完成結案,並將違規情形報送相關主管機關辦理頻率由每2個月縮短為按月辦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