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40

擁抱南島取暖 蔡喊追根溯源

#政策 #蔡英文 #關島 #太平洋

記者崔慈悌/台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太平洋友邦之旅4日畫下句點。前天過境關島時,蔡英文表示,台灣與關島關係獨特,歷史文化根源可遠溯數世紀之久,她剛訪問過馬紹爾、吐瓦魯及索羅門,「這3國人民和我們的人民都源自南島,期待大家一起追根溯源」。

蔡英文總統4日結束「永續南島.攜手共好」太平洋友邦之旅返抵國門,呼籲朝野雙方,共同為國家利益合作。圖為僑委會副委員長田秋堇上前獻花致意。(范揚光攝)蔡英文總統4日結束「永續南島.攜手共好」太平洋友邦之旅返抵國門,呼籲朝野雙方,共同為國家利益合作。圖為僑委會副委員長田秋堇上前獻花致意。(范揚光攝)

蔡英文10月28日啟程經美國夏威夷、再走訪太平洋3友邦,3日最後一站過境美國關島,昨天返抵國門並在機場發表談話,歸功此行是民進黨政府和國民黨政府,在外交工作上累積的基礎。

談賴吳會 朝野可對話

蔡英文強調,民主國家內部一定有競爭,但在國家利益之前,沒有朝野之分,只有為台灣永不懈怠的努力。她也以賴清德及吳敦義會面,以及宋楚瑜將代表出席APEC為例表示,「這兩件事都證明了,在國家的進步跟民主的價值之前,我們可以合作、也可以對話」。

蔡英文前天過境關島時,在總督府歡迎會上致詞表示,來到關島她感到很開心,因為台灣與關島關係獨特,歷史文化根源可遠溯數世紀之久,「研究顯示關島查莫洛人與台灣原住民族關係密切」。

她說,她剛訪問過馬紹爾群島、吐瓦魯及索羅門群島,這3國人民和我們的人民都源自南島,期待大家一起追根溯源。

蔡英文之前在馬紹爾國會演說時也表示,兩國間有共通的南島文化,「希望能以南島文化為媒介,持續加深彼此之間的交流與了解」。

在索羅門國會演說時也表示,數千年前,台灣原住民和南島國家的先人,藉著船隻,來往於廣大的太平洋海域。為了追尋這一段海上的文化記憶,台灣原住民和文化工作者,決定重新打造當時的古帆船,也就是阿美族人記憶中的Fayan,但沒有人記得要怎麼做。

連結Fayan 有文化記憶

最後是從索羅門群島的陶馬科島(Taumako)上,找來了帆船專家,協助阿美族人,重新打造出Fayan。她說,這個故事,展現了這一次出訪所強調的「攜手共好」精神。

這趟太平洋友邦之旅,之前由外交部次長吳志中宣布時程時,吳曾表示「這是一趟尋親之旅」,不過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之後已修正,強調尋親是針對出訪團的原住民成員來說,這趟出訪不是「尋親之旅」,而是「敦睦邦誼之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