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41

高市怒駁!歷任帳怎全算陳菊的?

#陳菊 #柯文哲 #債務 #統籌款 #陳景峻

社會地方中心/連線報導

「怎能把歷任市長的帳,全算在陳菊市長頭上?」高雄市財政局長簡振澄4日表示,陳菊11年借了1000億元做建設,也償還了包括勞健保欠費514億元等共1208億元債務,「柯P所說的每個數據都不是事實!」他強調,柯指控高雄市2600億元的舉債額度,陳菊任內用了2400億元,實情卻是「這些是歷任市長累計下來的總債務」。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高雄市長陳菊近期因舉債問題隔空喊話,雙方你來我往。(中時資料照片)

不公平 統籌款北市最多

他表示,高雄市舉借金額已連續7年下降,105年度編列預算舉債73億元,卻僅用了20億元,目前舉債仍有540億元空間,陳菊明年任滿時,留給下任市長的舉債空間「只會多不會少」。

簡振澄說,高雄面積6都最大,人口比台北市多,現況卻是「不僅今年台北市統籌分配款比高雄市多120億元,歷年都多100億元以上」,這是長久以來統籌分配稅款分配公式的不公平所致。

台北市財政局長陳志銘則說,市長柯文哲給予的目標是在這一任期結束前,將債務降到1000億元以下,所以「還要繼續努力」。

至於桃園市長鄭文燦,已把負債從262億降為205億元,為全國第4低且是六都最低,但因桃園的創稅能力高,獲配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加計一般性補助款反是六都最低,對桃園極不公平,讓鄭曾宣示若負債超過500億元,他就不連任。

未修法 新北市庫少百億

「但建設不能等,適度借錢是合理的!」新北市財政局長呂衛青表示,雖然升格但《財政收支劃分法》遲未修正,市庫每年短少約150億元。

居6都第二低的台中市府指出,林佳龍上任2年來共計節省214億元,市府財政穩健,新聞局長卓冠廷表示,山手線環狀鐵路等重大建設都在進行,各項建設經費需求急迫,過去沒建設到的,現在應要補回來。

台南市財政稅務局表示,縣市合併後的市府秉持 「省比賺快」理念開源節流,取代消極舉債來支應重大公共建設,截至今年9月底,公共債務較2016年底690億元,已減少37億元債務。

陳景峻批朱立倫 反挨轟

正當柯文哲開炮引發反彈,北市副市長陳景峻也在臉書PO文「關於縣市舉債問題,最該罵的其實是朱立倫」,批新北舉債增加是6都之最。新北市府發言人張其強反批,陳果然是「台北市副市長」,台北市集寵愛於一身慣了,各項建設早已到位,卻一點都不知新北開源節流,持家建設的辛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