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22

單車族運動傷害 小心電腦手上身

#地方 #交通 #單車 #運動傷害 #電腦手

記者廖珮妤/台北報導

騎自行車小心傷手腕!近來單車超夯,不過若無運動習慣貿然上路,長時間騎車、未伸展,加上坐墊、龍頭手把高度沒調好,小心壓迫手部神經,導致俗稱電腦手的「腕隧道症候群」。有研究生在環島一圈後,手麻痛無力連鑰匙都沒辦法拿,1周才改善。更有新手單車客環島後,持續手麻1個月。


挑戰極限從事單車運動前,應做好準備、暖身,並經過一定訓練,以免造成運動傷害。圖為統一盃鐵人3項比賽菁英組選手。(本報資料照片)

手麻無力求診增3成

受YouBike風潮影響,加上名人騎車效應,單車運動愈來愈熱門,過去民眾多半認為騎車會傷腳、傷膝蓋,不過醫師提醒,若未做好防護措施,真的會傷的是手腕,近1年來,復健科門診因騎自行車造成的手腕傷害患者增加3成左右。

壢新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林頌凱表示,長時間不正確的用力、壓迫手腕正中神經,就會造成痠麻不適,出現腕隧道症候群。

過去有這個毛病的,多為手腕過度使用,像是常用滑鼠的電腦族、工廠作業員或喜歡做拼布手工藝的媽媽們。但近1年來觀察發現,愈來愈多單車族出現此症狀。

1-2小時要休息伸展短時間、近距離的騎乘民眾多半還能忍受,但林頌凱說,如果是環島或跨縣市騎車、登山等,長時間固定某一姿勢、造成神經壓迫,通常1個半小時就有麻的感覺,建議每1-2小時停下休息、做伸展操。

林頌凱說,有研究生與同學畢業旅行、單車環島,路程中就出現手麻不適,返家後甚至麻痛無力無法握東西,連鑰匙都拿不起來,持續就醫復健1周才改善。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吳家麟也曾遇過單車環島民眾,一路上沒什麼伸展休息,旅程結束後手麻又無力,檢查後發現壓迫到尺神經,就醫復健1個月才好。

他表示,若不好好治療,恐讓手部肌肉萎縮。嚴重恐手部肌肉萎縮萬芳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林硯農說,常見騎自行車的手部神經壓迫有2種,正中神經壓迫比較靠近手指前3指,尺神經則是後2指麻、無力,這類傷害通常為良性,只要經過一定的治療、復健就能改善,建議騎自行車可戴厚一點的手套,提供緩衝。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