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60

存股該選高股息ETF還是金融股?她:買0055就不用選擇了

#理財 #金融股 #小資 #存股 #股息 #0056 #0056 股價 #0056股價
聯合新聞網財經編輯張家麒/綜合報導
 
理財達人摳摳(懶錢包Lazywallet)在Youtube頻道上分享,金融股備受小資族和存股族喜愛,即使在高股息ETF人才備出的今天,依然有著強大的生命力和廣大支持者,那麼在2者間做選擇……有沒有方法一次全都要呢?
 
台灣的投資人喜愛高股息的ETF,不外呼就是會配發現金,讓投資人有錢「入袋為安」的真實感。
股市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今(25)日台積電等70檔個股將進行除權息交易,共計將發放現金股息近3,000億新台幣,法人預期將成為挹注股市動能的新資金活水。圖/報系資料照片
除此,「金融股」也是股民長期存股之下的選擇,尤其是金控、銀行一類,給投資人的印象就是,股價相對親民好入手、配息穩定、殖利率高,倒閉的低率更是低。
 

那要投資金融股或是高股息ETF好呢?

 
網路名言說:「小孩子才做選擇,我們是大人了所以全都要!」
 
因為台股的市場上就有一檔成分股都是金融股的ETF,就是元大MSCI金融(0055)。
 

元大MSCI金融(0055)

 
成立時間:2007.07.04
 
上市時間:2007.07.16
 
發行價格:15元
 
追蹤指數:MSCI台灣金融指數 MS CI Taiwan Financials Index
 
指數以MSCI台灣指數(MSCI Taiwan Index)成分股為母體,選取上市且GICS(全球行業分類標準)產業分類為Financials(金融)的個股,包含銀行、金融保險、房地產公司,依流通市值加總,市值排在前85%的個股即為成分股,數量不固定;每年2、5、8、11月進行成分股審核與調整,目前一年配息一次,在11月。
 
簡單說,就是從「MSCI台灣」池子當中,單單將金融股類股挑選出來投資,而從代號(0055)可以得知是算資深的ETF,比元大高股息(0056)還要早半年上市。
 
而內扣費用近年都在0.58%上下,可以算是還錯的表現。
 

0055近10年報酬率與殖利率

 
0055在歷年的報酬率表現上的落差其實不小,去(2021)算是大放異彩,全年有跑出45.58%報酬率,根本就是「飆股」;另外2022年的第一季,大盤整體下跌,當時0055以超過9%的報酬率暫居排國內股票型ETF第一名,而殖利率近幾年也有拉高的跡象。
 

0055前10大金融成分股

 
資料日期:2022/08/31(取自元大投信官網)。
 

總結

 
所以該存金融股還是存高股息ETF?或是直接選擇持有一籃子金融股的ETF(0055)呢?
 
若是把0055放在其餘15檔金控股中比較,近10年含息報酬率來看,處在的位置可以算是不上不下,不是表現最好的前幾名,也不是績效上的落後組。
 
對喜愛存金融股的投資人來講,0055就是個「平凡」選擇,且配息沒有特別大方,所以人氣才不及各個高股息ETF,也比不上金融個股。
 
不過要提醒,分享的所有數據都是過去式,沒有誰能預設未來股價的走勢,要怎麼選才是最好,還是要交由投資人自行決定。
 
本文內容已獲懶錢包 Lazy Wallet授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