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17

空汙作怪 大村葡萄未採就變乾

#地方 #彰化 #大村 #葡萄 #空汙

記者謝瓊雲/彰化報導

葡萄冬果進入採收期,彰化縣大村鄉的葡萄冬果收成較往年大減3成,農民懷疑空汙嚴重加上久旱,導致入秋後第一場雨水變成酸雨,澆淋在部分未及套袋的幼果上,才導致葡萄歉收,農民與作物也是空汙的受害者。

空汙嚴重連帶也影響到農作物收成。(資料中心)空汙嚴重連帶也影響到農作物收成。

東北風一吹,伸港、和美、線西及鹿港等4個位處彰化西北角的居民與台中火力發電廠為鄰,不僅健康亮紅燈,農作物生長也受影響。伸港鄉農民曾多次指控,空汙導致稻作、蒜頭生長變慢,農作葉面上積了厚厚一層灰;近來即將上市的巨峰葡萄,也慘遭空汙危害歉收。

葡萄農賴昶睿指出,今年夏季久旱不雨,中秋過後天氣仍持續高溫,嚴重影響冬果生長狀況,尤其10月秋颱外圍環流帶來的大雨,導致枯腐病與晚腐病,嚴重影響收成;其中1區近2分地的果園,因套袋太晚淋到雨水,最近拆袋後發現,成串葡萄枯黃乾扁,成了葡萄乾。

賴昶睿說,這區果園因為催芽、疏果較慢,套袋前淋到雨水;最近進入收成期,經檢視整區約1萬3千多串葡萄,才發現全都無一倖免、「去了了!」,損失慘重,其他區果園損失也近3成。

他質疑,今年秋冬空氣汙染嚴重,加上近2個月沒下雨,秋颱外圍環流帶來的那場大雨,將空氣中的懸浮微粒、重金屬等有毒物質溶解成酸雨,淋到葡萄植株和土壤,才會讓未及套袋的幼果嚴重受傷、影響生長,導致病害情況加劇。

對此,台中區農改場指出,近期將前往果農果園實地了解田間栽培管理與植物病害情況,並對受損果樹果實進行採樣檢測,確認損傷原因是否為病害引起,若是酸雨引起的化學傷害,則需再由其他學術機關進行研究評估後才能釐清。

彰化縣是全台巨峰葡萄的主要產地,每2顆葡萄就有1粒產自彰化;但近年受極端氣候影響,原本可以1年2收的葡萄,農民只願投入夏果生產,秋冬時寧願讓果樹休養生息,避免因秋颱和寒流白白損失。

大村鄉農會總幹事廖瑞樺表示,大村鄉巨峰葡萄多是露天栽培,總面積約500公頃,因果農投入冬果生產的意願1年比1年低,今年剩不到100公頃,暖冬加上雨水影響收成,導致全鄉葡萄損失約3成。今冬因產量減少,估計價格會稍微看俏,零售價每台斤約100至150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