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55

憂貧老逾4成認退休金不夠用

#政策 #年改 #調查 #投資 #收入不足

記者孫彬訓/台北報導

受到年金改革沸沸揚揚影響,最新「2017施羅德全球投資人大調查」的結果顯示,超過4成(43%)台灣人認為退休後的收入不足以支應舒適的生活,遠高於全球平均的28%。擔心老後變窮,台灣人不再指望政府、企業,而多數人將投資理財視為救星,希望靠投資收益來彌補收入不足。

有高達90%尚未退休的投資人表示,投資理財首要目的是為退休生活做準備,居全球之冠。圖/中國時報有高達90%尚未退休的投資人表示,投資理財首要目的是為退休生活做準備,居全球之冠。圖/中國時報

為退休理財 冠全球

有高達90%尚未退休的台灣投資人在該調查中表示,投資理財的首要目的是為退休生活做準備,比重之高,與泰國雙居全球之冠;已退休的台灣投資人中,也有76%將養老視為投資首要目的,同樣高於全球平均的66%。

台灣人所以如此重視投資理財,來自於國人認為退休金必須靠自己準備。根據調查,詢問台灣投資人退休後的收入來源為何,會發現台灣人認為近一半(48%)來自投資理財或儲蓄,同時,依據其估算,企業、政府占退休後收入比重僅達30%。

施羅德投信業務行銷長謝誠晃分析,近年可看出國人已有危機意識,國人視投資理財為彌補收入缺口的關鍵。台灣人對退休金不足的焦慮也反映在延後退休。根據調查,目前尚未退休的台灣投資人預計自己的退休年齡(62歲)會比期望值(58.8歲)晚。

而在完全退休前會有3年左右的時間會安排兼職,並且有43%的人認為退休後的收入不足以支撐舒適的退休生活,比全球平均的28%高出許多。退休前3年多會兼職

施羅德投信指出,投資人在準備退休理財時,可使用「SET」心法,S指「Stage」,即不同階段要有不同規劃。依據退休階段設立不同目標,離退休愈遠,愈需要積極累積資本,建議選擇具成長潛力的市場,隨著退休日期逼近或已退休,就要追求穩定現金流、規避市場波動。E則是「Enhance」(強化收益),想累積更多退休金,就要盡可能提高收益;最後T指「Target」(目標到期債券投資策略),因為目標到期債券的投資策略回歸債券投資本質,投資人只要耐心持有至到期,不僅在投資期限內可以領息,持有至到期日後,也能依約定拿回屆時的淨資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