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74

無登記且不接受納管工廠 台東縣府將斷水斷電 

#地方 #政策 #工廠 #環境 #汙染 #永續 #台東縣 #斷水斷電
好房網News記者王銘紳/綜合報導
 
為維持產業發展、保護農業生產環境,降低環境污染,政府新修正之「工廠管理輔導法」新增第四章之一未登記工廠與特定工廠管理及輔導,並已於109年3月20日正式施行。為明確落實特定工廠管理辦法,臺東縣政府財政及經濟發展處表示,本次新法採納管、監督雙路並進。另對105年5月20日後新增未登記工廠、不配合輔導的中高污染工廠、不接受納管的低污染工廠,都可能面臨斷水斷電。
 
臺東縣政府財政及經濟發展處表示,根據法令,屬於105年5月19日以前低汙染既有未登記工廠,可向縣政府申請納管,通過申請納管者,須於3年內提出工廠改善計畫,10年內取得特定工廠登記、20年內取得用地及建物合法,另已領有臨時工廠登記,非屬中央及地方政府公告不宜設立工廠者,至遲應於111年3月19日前就原登記事項範圍內換發特定工廠登記。
 
未登記且不接受納管工廠將斷水斷電。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建管處表示,立賢路旁違建不屬於「工廠管理輔導法」輔導範圍,因此執行強制拆除。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考量有些工廠會從隔壁轉接水電、或在取得電力後抽取地下水,不怕斷水斷電,經濟部提出的「未登記工廠停止供電供水作業程序」規定,被斷水電後擅自轉接水電並復工者,將一併對轉供者停水停電。
 
為方便民眾查詢及了解納管、申請特定工廠登記等相關事宜,經濟部中部辦公室網站已建置「特定工廠登記與未登記工廠專區」提供說明會相關簡報、法規文件下載以及申請簡便措施與教學,特定工廠最新消息等,請業者多加利用與關注,預為因應。
 
臺東縣府財經處建議業者申請前,可先至專區頁面先行查詢經濟部公告不宜設立工廠「農產業群聚地區」以及至內政部環境敏感地區單一窗口查詢平台查詢,確認是否符合申請特定工廠登記資格。另坊間也出現許多不肖代辦業者,設法讓廠商簽訂不平等契約,甚至有黑心代辦業者招攬生意不成,就檢舉農地工廠,請未登記工廠業者多利用縣府管道洽詢,並審慎選擇信用良好之代辦業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