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622

橫豎都花錢 翻修舊屋or買新房?網看條件:由奢入儉太難了

#舊屋 #新房 #買房 #換屋 #裝潢 #中古 #預售
好房網News記者黃芸涵/綜合報導
 
房子屋齡越高,相對居住年限就越縮短,同時會有較高的居住風險,一名網友在網路上發問,房子住久了開始有漏水、管線老舊及裝潢不符使用的問題,想再繼續住下去勢必得花個500萬進行大翻修,興起了換屋的想法,不過仍「有些原因」使她掙扎要不要下手?結果網友們一看條件,幾乎一面倒認為還是舊屋好。
 
網友在《買房知識家(A你的Q)》敘述舊屋(A)與新屋(B)條件,表示家中有4人,現居新北屋齡24年的A社區大樓,屬於12樓頂樓樓中樓(合法挑高,非夾層),總坪數扣掉公設約76坪,附兩個車位,市價約2600萬,與鄰居之間相處融洽;欲入手的物件B為新成屋社區電梯大樓,位於次頂樓19樓,未扣公設56坪,公設比達34%,車位一個平面、一個機械,市價約3400萬。兩間距離相近,周邊機能皆齊全,捷運、學校、公園、市場通通有,但因為換房後空間變小、車位分開,加上未知鄰居素質的情形下,一直難以抉擇。
 
房子屋齡越高,相對居住年限就越縮短,同時會有較高的居住風險。示意圖/pexels
房子屋齡越高,相對居住年限就越縮短,同時會有較高的居住風險。示意圖/pexels
 
究竟原PO換房好不好?網友幾乎認為舊屋優勢仍大於新屋,「換了會後悔,相信我好鄰居花一億也買不到,我家鄰居會為了停車位變裝拿刀子畫車」、「我的話會租房整修」、「選A,機械停車位不ok」、「好鄰居很難找,繼續住比較好~而且屋齡也還不算舊,一買一賣又有雜費仲介費稅金的支出」、「選A吧,花500萬整理比較省耶,變成煥然一新的房子,未來10年後要脫手,整理費會加分不會浪費,這種稀有產品,不會便宜到哪去的」、「換房又要賭一次鄰居,話說不要覺得新房就不會漏,這幾天一堆新房漏水的慘案」、「由奢入儉難啦,突然變很小會非常不習慣,尤其孩子大了會更需要個人空間且鄰居真的非常非常重要」。
 
另有網友提議,不一定非B房不可,3400萬有更好的選擇,「3400萬可在台北市關渡捷運附近買到社區型別墅」、「在新北3400萬我會考慮買透天別墅,淡水新市鎮很多」、「3400萬要不要考慮去林口、新店買獨棟透天?」
 
上述原PO提及B房56坪,扣掉公設34%後只剩下約36坪,對比A舊屋整整少了一半的空間。房產專家Sway曾表示,最好購買公設比小於30%,可惜目前新建案35%已成普遍現象,但如果你的社區什麼都有,剛好又需要這麼多設施,公設比高一點是OK的,不然超過30%都太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